萨博汽车申请破产 青年汽车并购濒临失败

2011年12月20日 10: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一直坚持到最后,今天(19日,下同)凌晨一点多双方还在通过越洋电话商量方案。由于通用汽车的立场,萨博汽车在瑞典时间19日9点15分主动提出破产申请,这样原定于今天的法院萨博重组听证会就不需要了。”浙江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青年之女庞彩萍昨晚告诉记者。

这同时意味着中方企业的并购计划濒临失败。通用汽车一直坚持反对萨博汽车重组。上周六,通用汽车新闻发言人Jim Cain表示,萨博汽车各种新的可选方案,和之前提出并被通用汽车所否决的方案没有本质的区别,每一个提议都直接或者间接地导致了控制权或所有权的转移,这种方式将会损害通用汽车和股东的利益。

通用汽车的态度没有任何的改变,也促使青年汽车放弃继续给萨博汽车提供资金。萨博汽车在新闻稿中表示,中国重组方浙江青年汽车通知萨博汽车,无法继续投入重组萨博汽车的资金。萨博汽车董事会随后决定,该公司没有获得进一步的资金将资不抵债,申请破产。萨博汽车预计法院或将批准其申请,并很快任命新的资产接收方。

“萨博汽车早该破产了,对这个公司的投入是个无底洞。”一家国际市场预测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告诉记者。

国内一家汽车厂商研究院院长告诉记者,这次收购不成功的关键是通用汽车从中作梗,但即使被中国公司买下,经营也有风险,培育品牌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且至少需要20年时间。

这场长达半年、扑朔迷离的收购大戏即将落幕。自从萨博汽车被通用汽车卖给世爵汽车后,新闻一直不断。今年5月中旬,萨博汽车与庞大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6月中旬,浙江青年汽车参与持股萨博计划;10月28日,庞大集团联合浙江青年汽车与瑞典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1亿欧元购买萨博100%股权。

不过,这遭到通用汽车反对。Jim Cain日前在回复本报的邮件中表示,在合理的协议和条件下,通用汽车会对向萨博汽车持续提供动力系统和其他零部件保持开放的态度,但是如果萨博的所有权出现建议中的更改,那么通用汽车将不会同意延续现有的技术许可或继续为萨博供应9-4X车型,因为这不符合通用汽车公司股东的最佳利益。

之后,庞大集团在谈判中出局。“浙江青年汽车提出新的方案,由浙江青年汽车与萨博汽车合资成立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在新的凤凰平台上开发91等多种车型,同时购买萨博研发中心、萨博动力总成公司。上述车型开发完成后,在无需再使用通用技术时,萨博开发公司和萨博汽车公司将进行合并,那时浙江青年汽车占70%股份,瑞典汽车(世爵)占30%股份。”庞彩萍告诉记者,“在该方案中,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将购买萨博研发中心、动力总成公司,以及向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借资共计2亿欧元,但该方案依然未能得到通用的认可。”

“破产是一门复杂的学问,我们马上要参加萨博汽车破产清算程序,现在还不能判断损失多少,要看拍卖情况。我们总共出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款。”庞大集团董秘王寅告诉记者。

庞彩萍则表示,在此次收购案中,浙江青年汽车的投资不会打水漂。浙江青年汽车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是用于成立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的投入资金换回的是技术。浙江青年汽车已成功购买了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资料已经拿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本文相关推荐萨博和莲花汽车最新消息青年汽车最新消息萨博汽车凤凰最新消息庞大收购萨博最新消息青年收购萨博最新消息青年汽车和萨博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好不好青年汽车收购萨博最新进展瑞典萨博汽车图片(责任编辑:陈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瑞典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