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因萨博破产损失7440万欧 二庞急找台阶

2011年12月20日 14:50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和双

萨博的闹剧已经走到了破灭尽头。

12月19日,瑞典当地时间上午9:15分,瑞典汽车的CEO亲自将一纸萨博破产申请递给了瑞典南部维纳什堡地方法院,几个小时后便得到该法院正式批准。这一拥有60多年历史的瑞典著名汽车品牌命运终于画上了句号。

萨博破产,影响最大恐怕就是中国“二庞”,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和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萨博破产,两家公司或将损失约7440万欧元。

7440万欧元注资恐泡汤

就在一周前,青年还在为挽回萨博作最后的努力。“此次注资规模超过340万欧元。”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CEO穆勒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样一来,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共计向萨博注资7440万欧元。

此前,10月13日,深陷困境的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表示,萨博已经收到了潜在投资者——中国青年汽车集团7000万欧元过渡贷款的首笔资金。据瑞典《工业日报》报道称,该笔资金为1亿克朗(约1100万欧元)。

而在庞大、青年与瑞典汽车签订备忘录后,第一次通过购车预付款注资的额度就达到了6000万欧元,其中庞大4500万欧元,青年1500万欧元。

此次萨博破产,“二庞”这些投资势必面临打水漂的危险。据消息人士称,目前萨博在英国的销售公司已经“名存实亡”,庞大如果要去接收原来穆勒抵押的这些萨博的经销商,其实已经没有太大的价值了,而青年甚至没有抵押物。

曾试图绕开通用

据了解,针对萨博的“自愿破产”,法院将任命Mats Emthen为破产管理人,首先要动用政府基金,支付员工工资。据外媒报道,正是周六通用的“恐吓”使得青年知难而退。

据悉,萨博与青年的新方案是在保持现有瑞典汽车股权结构不变的前提下,与萨博另成立新的公司,使用非通用授权技术在中国生产汽车。即青年莲花提出由青年莲花与萨博合资的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50:50,庞青年任董事长),在新的凤凰平台上开发91、92、93、94、95、96、97车型,同时购买萨博研发中心、萨博动力总成公司。

上述车型开发完成后,在无需再使用通用技术时,萨博开发公司和萨博汽车公司将进行合并,那时青年占70%股份,瑞典汽车(世爵)占30%股份。在该方案中,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将购买萨博研发中心、动力总成公司,以及向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借资共计2亿欧元。这样就能避开通用的审批,但该方案依然未能得到通用的认可。

青年试图通过合资公司绕开通用取得萨博技术至今还未能真正实现。

二庞找台阶

时至今日,穆勒恐难将萨博再继续折腾下去。而青年似乎已经找到了台阶,做好了退路。

据负责与萨博谈判的庞青年之女庞彩萍透露,“我们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是用于成立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的投入资金换回的是技术。青年莲花已成功购买了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资料已经拿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

据了解,青年下一步都会启用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用已经拿到的技术让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开发和生产91、92、93、94、95、96、97车型。

而庞大也急于找到自己的“台阶”。在萨博破产申请得到批准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庞大集团董办后得知,该公司正在起草公告,就如何回应萨博申请破产一事做准备。并且由于担心公告未出而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庞大在12月20日当天停牌一天。

据工作人员透露,不出意外情况的话,庞大的正式公告会在晚上9点左右发出。相关新闻关停萨博是对“丰田刹车门”的深入继续?萨博破产申请获法院批复 已指定接收人青年莲花庞彩萍:已购萨博技术将产系列车型垂死萨博仍存一线生机 新金主或力挽狂澜萨博已申请破产 多家中资企业或遭损失萨博申请破产击碎中国民企“并购梦”萨博申请破产 庞大讨债青年得新平台技术通用否决相关转让 萨博汽车申请破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瑞典 青年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