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观察:征收“双反”税征收“双反”税

2011年12月22日 07: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商务部14日公告称,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两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的实施将增加美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实施本土化的意愿。此外,政策的制定将使国内外车企的竞争环境更为公平,体现出保护国内企业、拥护节能减排等未来政策导向,未来内资汽车企业的政策环境或将逐步改善。

诚然,“双反”税的征收将会提高受影响车辆的价格。从对终端市场的影响来看,不少消费者开始担心,税费将被车商转嫁至终端市场,以至于在广州的上海通用4S店,大家已经开始抢购未来会涨价十多万元的进口SUV昂科雷[综述 图片 论坛],对凯迪拉克的“抢购”也在蓄势待发中。但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双反”税后,未来一段时间,将降低美国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这其中也包括在美国生产而出口至中国的部分日系、德系车型

当然,也有专家表示,在征收“双反税”后,美系进口车如果想通过提价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显然是不明智的。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进口数字看,美系车进口总量不过1.5万辆,份额也就在5%至6%之间;德系和日系车才是大头,两者份额相加达到70%左右。同时,美系进口车本来就处于追赶者的位置,这时如果再逆势涨价,等于是把仅有这一点份额拱手让人。因此,终端市场的何去何从,还是较为考验直接涉税的“美国造”大排量进口车。

双反政策并未直接有利于国内汽车企业,但体现出未来的政策导向。业内人士分析,政策表明我国有意建立更为公平的进出口环境,内资汽车企业的政策环境有望逐步改善。资料显示,在被调查产品数量增加、进口价格下降的影响下,同等条件的国内同类产品价格呈现更大幅度下滑。这导致国内汽车产业销售收入的增长幅度大幅下滑,盈利能力受到严重影响,部分国内生产者的投资计划和新建项目被迫搁置、延缓或取消。而在此政策实施之后,从一个时间段来看,显然会极大地改善目前国内的车市交易环境和投资环境。

此外,我国的自主品牌在出口过程中曾经遭遇过巴西、俄罗斯等多国的贸易调查和制裁,但我国并未对进口汽车实施类似的政策,自主车企的贸易环境亟待改善。此次双反政策的实施,体现出政策制定者更有意识地利用合法的方式保护国内汽车企业,改善我国车企面临的进出口环境,符合我国未来贸易政策的导向,也相对更加有利于增强我国自主车企的出口竞争力。本文相关推荐对美国进口汽车双反美国车双反税什么是双反税1215美国车双反对美国大排量汽车征收2.0t的进口车的税是多少?汽车双反税怎么意思进口货物要交哪些税进口车双反税(责任编辑:王慧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汽车 进口 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