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欧元买来个教训 海外并购需理性评估

2011年12月22日 07:56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观察

尽管有凤凰平台,萨博却依然无法涅槃重生。在垂死挣扎了7个月后,萨博终于倒下了。萨博的所有人瑞典汽车12月19日宣布,萨博汽车以及两家相关零部件公司——萨博汽车模具公司和萨博动力总成公司已向瑞典地方法院申请破产。接下来法院将指定清算人,萨博正式走进了破产程序。这意味着,“人车合一,贴地飞行”和“涡轮增压鼻祖”从此不复存在,萨博品牌消亡已是必然。

萨博已死,这应验了美国“毒舌”网站《24/7华尔街》的预言。作为今年两个预言“死亡”对象之一,萨博曾经不愿相信——巧舌如簧的穆勒四处奔波,到处提亲,最终还真带来了急于投资的青年和庞大。埋雷、埋雷,青年和庞大成了抱着一起死的对象。特别是庞大,专业人别干非专业事儿,好好卖车日子舒坦过,何必蹚这趟浑水。

青年投入1.9亿欧元,庞大投入4500万欧元,破产后,他们能收回多少钱?按照破产程序,投资者在债务重组中次序最末,也就是说,把能卖的资产卖完后,把钱先还员工工资及补偿,再还供应商,最后才偿还股权投资者。也就是说,除非签了特别保障协议,不然青年和庞大连零头都很难拿到。

按照青年的说法,青年已拿到萨博Phoenix凤凰平台,资料已拿回中国,好像说投入的钱换来了技术,结果还不太坏。但据我所知,萨博的Phoenix凤凰平台也是在通用的EpsilonⅡ平台上开发的,同样受制于通用的技术保护和零部件供应。图纸拿到手,跟能不能批量造出车来是两回事。中国企业历来缺的都不是图纸,缺的是读懂图纸,理解图纸,并延展图纸的能力。

无疑,萨博破产、收购失败的教训是惨痛的。教训是什么?显然是如何理性科学地评估海外并购的风险。北汽是正面的例子。北汽两年前收购萨博资产时曾有一个细节:瑞典政府称北汽只要承诺保证萨博工厂的正常运营,就能够以一克朗的价格得到萨博在瑞典的机器设备、工厂及人员。但徐和谊拒绝了,他说,北汽更在乎的是知识产权和专利,特别是Know-How(专有技术),这是一个企业的“家底儿”。

中国企业已不是第一次花钱买教训了,只是一次比一次痛!本文相关推荐海外并购的经验教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背景中国海外并购失败案例央企海外并购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现状中国海外并购的现状与出路海外并购案例2011中国对海外并购的政策支持(责任编辑:韩佳)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并购 图纸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