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进口豪车征收双反税 被征税车车价欲涨

2011年12月22日 13:01
来源:河北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从2011年12月15日~2013年12月14日,中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此消息一出,很多消费者非常担心美国大排量进口汽车的价格会上涨。专家分析,消费者的担忧并无道理,双反税很可能会拉升美国进口车车价,但对整个中国车市的影响并不大。

实施背景2009年“双反”调查已展开

中国对美国大排量进口车征收双反税并不是突然作出的决定,据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介绍,早在2009年9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代表国内产业提交了申请,请求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行“双反”调查。

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关于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的最终裁定》,裁定在案件调查期内,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后经审查,商务部将调查车辆的排气量提高到2.5升以上。

政策解析 税率额度以海关审定为准

根据商务部公告,“双反”税以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从价计征。产品涉及车企包括通用、克莱斯勒等,反倾销税率为2%~21.5%不等,反补贴税率为0~12.9%不等。

虽然此次双反税针对的是美国进口车,但并不是说只有美国车企会受到影响,因为在美国生产的大排量进口车还涉及一些外国品牌,如宝马奔驰本田讴歌三大豪华车品牌,一直将美国工厂作为自己的主力战场,因此也必须缴纳双反税。

前景预测被征税车价格将上升

双反税开始征收之后,市面上这些车型是否会涨价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最近,有不少专家都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预测,多数专家得出的结论是,双反税必然会使得受影响车的价格上升。

据贾新光介绍,征收双反税后,那些受影响的汽车销售成本必然会有所提升,这样一来,美国进口车所具有的价格优势将被削弱。据初步预测,美国进口车价格将在此前基础上出现上涨。

不过由于目前我国的进口车市场上,各车系争奇斗艳,并不是只有美国进口车,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部分征税车型并不属于竞争性产品,具有替代性。如果这些车企将这部分增加的成本自己消化一部分,那么车价上涨的幅度有可能会很小。

部分征税车可能国产

据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介绍,今年1月到10月中国汽车市场总的进口量接近80万辆,美国进口车仅占8.3%,市场份额较小。而且,本次征收双反税的美国进口车又是这其中的一部分,所以远远不会影响到中国的进口车市场。但征收双反税对于美国的影响可能会稍大些,因为中国对于世界各大车企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出口基地,此番征税可能会影响到美国汽车出口市场。

崔东树表示,“双反”税将削弱美国进口车的价格优势,为了规避这一影响,也为避免成本的上升,它们很可能会考虑将部分车型国产。

另外,双反税开征后,还有可能会加速上海通用凯迪拉克长安福特等美系车企在华合资企业的产品引进速度。在未来,美系大众化车型的加速国产很可能将成为这些企业必须的策略化选择,这对促进本土化生产也起到很大作用。(来源:河北青年报)本文相关推荐车价10万左右买什么车车价在10万左右的车车美汇汽车用品图片中国对美汽车双反对美国进口汽车双反国外豪车价格车损险车价美汽车2.5双反大排量车进口关税(责任编辑:董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进口车 中国 进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