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频繁播让座提示语 暗示车上有小偷

2011年12月22日 13:28
来源:新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经常乘坐409路公交车的细心乘客多会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现象,车上明明没有需要被照顾的乘客,公交车还是会在每次报站名前播放那条让座提示语。昨日,记者联系上公交客运集团汽车二分公司海口路客运站主任王军,出乎记者意料,频繁播报让座提示语原是别有用意,竟可以间接帮助乘客提防小偷。

“公交车上乘客密集,人员流动性大,这给小偷下手提供了可乘之机。”开了多年公交车的409路司机小陈以往营运过程中,就碰到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这个线路跑,害怕被小偷报复,司机也不好直说,只能使用一些眼神和暗语来帮助乘客躲开小偷的黑手。”小陈列举了几种情况,常坐公交车的人应该都不陌生,但并非都能读懂司机的提醒暗语。“有时候,故意提高嗓门让乘客往后走。”小陈回忆道,还有的乘客明明已经刷过一次卡,司机还要他重刷一次。挺平稳的马路,司机频频刹车。“司机会不会开车?”“这司机毛病真多。”每当这时,司机多会被乘客这样误解,但同时,小偷的偷盗进程也被打断了。

“之前也有不少司机用让座提示语来提醒乘客,还挺好用。”王军接过话题说道,听到这个提醒,乘客就会不自觉地四处看看,小偷自然不敢在众目睽睽之下伸手。于是,前不久,当409路公交车延长线路需要重新录入播报站名时,在每一次报站名前都加上这句提示语,貌似繁琐,却能起到警醒乘客集中注意力的作用。

据经验公交司机介绍,小偷多愿意在途经繁华商业区、路堵停车时间长、客流量大的公交线路上作案。于是,记者又特别联系上公交客运集团汽车一分公司,该公司包含的15路、23路、406路、10路恰恰符合以上条件,特别容易遭到小偷光顾。公司团委书记陈伟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们发现,小偷作案时间并非上下班高峰期,而是上午9时到下午4时的逛街时间。于是该公司决定从本月27日开始,在各条主干路线路的平峰期增加配车。近期,他们还在15路公交车上开始增设组合图片和LED滚动字幕,来提醒乘客防止被偷。公司也要求所有驾驶员,在保证行车安全的情况下勤疏导,乘客一走动,小偷就很难得逞。本文相关推荐公交车上让座公交车到底要不要让座?公交车上的提示语公交车温馨提示语公交车上让座文章公交车上不让让座的新闻公交车让座说谢谢公交车上让座发生的新闻公交车让座问题(责任编辑:姜绍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交车 乘客 小偷 司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