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购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将取消

2011年12月30日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辆过户几头跑,缺份资料头都大”将改善

“车辆过户几头跑,缺份资料头都大”,是市民购买二手车时的现实写照。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日前公布了关于修改《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的决定,从2012年元旦起,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将被取消,并且还调整了实地验车的范围。可以预计的是,相关管理办法此次修改实行后,将很大程度上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市民购买二手车将更加方便。业内人士还表示,此举将提高二手车的交易效率,也更方便市场上的二手车在更大范围内交易流通。

文/记者王鹏

问题

过户几头跑

资料缺失麻烦多

在此次修改前的征管办法中,办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要求车主到公安车管部门办理车辆变动手续后,也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相应的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手续。虽然有关部门承诺的办结时间是“即办”,但对不愿花几百元委托中介办理业务的车主来说,因为不熟悉具体的办理环节和所需资料,往往因为一两份资料的未备齐导致来回奔忙。

特别是有的车辆经过几次易手之后才来办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纳税人很难找到原先的车主,无法提供有关的车辆资料,这样,纳税人办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也就会有很大麻烦。为此,有的车主往往在办理了车管所的车辆过户、转籍业务后,对购置税过户、转籍往往就忘记或懒得去办理了。记者遇到的购买二手车的车主当中,不少存在迟办或不办购置税过户的情况。但大家总会存着一份担忧,毕竟手续没办完,心里不踏实。

另外,消费者购买新车在办理缴纳购置税时也可能较为麻烦。原征管办法要求“车辆购置税征管部门在为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手续时,应当对所有纳税申报车辆进行实地验车”,这就增加了纳税人办理车辆临时牌照的麻烦,并可能由实地验车带来排队等待时间过长、交通拥堵等问题。

新规

车购税不需过户

实地验车范围缩小

2012年元旦起将实施的修改后的征管办法,其最核心内容,就是取消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规定,车辆发生过户、转籍、变更等情况时,车主不用到税务机关办理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等手续。

另外,新规还明确,在为纳税人办理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手续时,除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外,其他车辆不再进行实地验车。只有属于减免税申报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才保留了实地验车。

据了解,之前购置税征管部门之所以要设置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其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监管一些此前购车时被减免了购置税但后来免税条件消失需重新纳税的应税车辆。为加强对免税条件消失车辆的监管,新征管办法又增加了规定,“购买二手车时,购买者须向原车主索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购买已经办理车辆购置税免税手续的二手车,购买者须到税务机关重新办理申报缴税或免税手续。”

影响:

车主更加方便

二手车交易更为高效

对国税部门取消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有车主举双手欢迎。从私人手中购买了二手起亚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主熊先生表示,自己购车后因为太忙一直没有办理购置税的过户,这始终是一块心病。他特别担心因此导致年审不过关。这次将相关业务取消,“拖着未办的购置税过户算是名正言顺了”。

佛山本地二手车商在了解国税总局这一新规后,也纷纷表示支持。对很多车商而言,效率就是效益。而手续的繁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新规对相关业务的取消也减少了车商的劳动量。另外,有车商认为,新规的实行,还一定程度上便利了本地与异地之间二手车的流转,有利于丰富市场上的二手车资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购置税 车辆 车主 二手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