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缘何难逃“破产”厄运?

2011年12月30日 10:50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2月19日,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CEO穆勒已正式向维纳什堡地方法院递交破产申请,最新消息显示,法院20日已经批准萨博的破产申请,技术和销售团队基本解散,萨博破产清算程序即将启动。

命运多舛

萨博前身是一家飞机制造商,1947年造出第一辆原型车。上世纪80年代,萨博海外市场销量猛增,但好景不长,上世纪80年代末遭遇财务困难,连续3年亏损。通用汽车1990年从萨博—斯堪尼亚手中买下萨博汽车50%股份。10年后,这家美国企业再收购另外50%股份,完全掌控萨博。

进两年来,萨博仅售出3.2万辆。因资金链断裂、供应商断供,自今年4月以来停产,拖欠员工工资至少85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84万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达到3.669亿欧元(4.93亿美元)。为缓解现金流困局,萨博全部资产已通过抵押贷款方式抵押给了欧洲投资银行,萨博还拖欠通用汽车3.26亿美元及供应商货款2亿欧元。为了挽救濒临破产的萨博汽车,2011年5月初,其母公司荷兰世爵到中国寻找救命稻草。先是和华泰汽车闪婚闪离,接着是庞大汽贸接手,再接着浙江青年汽车也卷入其中,戏码演了一出又一出。

“拯救萨博”的大戏在接近收场时,却意外地风云突变。一直保持沉默的通用汽车终于站出来了,明确反对将萨博出售给中国企业,“萨博收购案”再次陷入僵局。

12月初,几乎所有媒体、各大网站乃至微博上,中国一家银行入股萨博、庞大汽贸出局、老东家通用反对新协议等等,又成为新的热点。

“几天之后,一切就会有定论。”12月12日,青年汽车有关人士透露,目前青年整个谈判团队正在瑞典与萨博方面进行商谈。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游戏。萨博的破产保护有效期将在12月21日截止,在12月15日之前,萨博需要提交一个最终方案,以便法院在今后的几天内做出相应裁决。

尽管中银投资联合青年汽车竞购萨博不超过50%的股权方案,使得青年只购入部分萨博股份,可以达到绕过通用汽车、曲线“救萨”的目的,但是固执的通用仍然在该消息公布的第二天便发布警示性公告称,不支持涉及中国的银行的萨博股权方案。令中方收购萨博再度陷入困境,也更推进了萨博进入破产清算。

通用作梗

萨博一生的悲哀之处,莫过于被通用收至麾下。

“通用是不会允许中国车企购入萨博,与上海通用车型同台竞争的。”一位与通用汽车关系较好的业内人士如是说。

而通用在此之前所发声明也是这一观点的最好佐证。“考虑到通用与中国现有企业的合作关系以及通用在全球其他市场的竞争优势,通用公司不支持瑞典汽车公司将萨博卖给中国企业的计划。”

其实这并非通用第一次折断中国买家的橄榄枝。2009年,北汽集团出价63亿元竞购通用旗下品牌欧宝,北汽在竞购企业中出价最高,但是通用汽车却否决了北汽的竞购。同年,通用与瑞典科尼赛克集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意欲将萨博出售给该公司,随后,科尼赛克准备联合北汽一起收购萨博,但通用随后便停止了向科尼赛克出售萨博的交易。而现在,在“二庞”收购萨博的问题上,通用又投了反对票,当然,通用自有他反对的道理。

“让我们支持可能对自身不利的任何变动,这一点并不合理。我们的产品采用了通用全球的生产体系,通用很多车型都与萨博出自同一技术平台,比如,上海通用里有多款车型(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都来自与萨博相同的平台,中国企业全资收购与通用多款产品共用平台的萨博汽车,对通用在中国的利益是个很大的损害。”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如是表示。

正如甘文维所说的那样,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上海通用是通用汽车一只下金蛋的母鸡,决不允许损害上海通用的利益。损害上海通用的利益就是损害通用汽车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是没有妥协的余地的。这便是商战中通用流露出的“冷酷无情”,且是冷酷到底。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通用对技术封锁的严密程度,虽然萨博已有的平台技术并不会对通用在中国市场的车型形成正面冲突,但通用也不愿冒一丝风险让中国企业掌握萨博技术,宁愿将萨博扼杀在垂死挣扎的边缘。

一线生机?

目前。瑞典法院已指定了2位委托人托管萨博资产。按照程序,委托人有权将萨博整体出售,或者将其分拆,收入所得将用于向萨博债权人还款。此外,瑞典法院已决定于2012年4月9日召开会议,确认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清单。

听闻申请破产消息,萨博员工和工会官员深感沮丧。几天来,众多萨博粉丝涌入通用汽车官方微博,纷纷喊出“放行萨博!”(LetsaabGo!)的口号,反对通用阻挠中国企业挽救萨博,希望批准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收购萨博。但是这场国际收购案的最终走向却并非萨博民间粉丝的抗议和不满能左右的。

虽然萨博申请破产已获瑞典法院批准,然而平台争夺和中方投资是否“打水漂”的争议却仍在上演。萨博高层表示至少仍有3家公司有意收购萨博资产。而青年汽车称已买下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并表示“绝对物超所值”。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停止收购,并对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业内人士指出,递交破产申请并不意味着萨博汽车已经走向终结,由于瑞典法律的特殊性,如果有新的投资进来,仍可能拯救萨博于绝境。根据瑞典法律,即便公司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但只要在完成破产之前有新投资方进入并提供资金,则依然可以摆脱真正破产的命运。据透露,目前至少还有3家公司依然有兴趣收购萨博。不过任何接盘人希望继续生产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9-4和9-5车型,都要得到通用同意。此外如果要继续使用“萨博”品牌,也需要得到从事航空业务的SaabAB公司的许可。所以找到新的投资者必将仍是一个漫长过程。而对于已经负债累累且处于停工状态的萨博汽车来说,等待的时间每增加一天,都意味着其巨额债务的加码。

“事情还不能算完全画上句号,不排除萨博或在最后的危急时刻被境外投资者抄底的可能,但愿萨博好运。”一位分析人士如是说。 (李永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瑞典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