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整体上市 市国资委全面接管资产

2012年01月04日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2月30日,上汽集团“年整车销量突破400万辆暨整体上市揭牌仪式”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大会,并亲自为整体上市后的新公司揭牌。

上汽集团是继上港集团(600018)之后,第二家实现由上海国资委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根据上海国企改革确立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上海九成以上的市属产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

根据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原上汽集团旗下包括供应零部件业务、汽车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16家公司,净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人民币29,118,756,830.05元,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实现超过99%资产上市。

为了体现交易完成后公司资产及规模变化,上海汽车公司简称变更为“上汽集团”,全称和证券代码不变。

通过此次重组,零部件业务和服务贸易板块进入新上汽集团,使上市公司业务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这是为了让公司开辟新的更广阔的赢利空间,增强上市公司中长期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上汽集团财务总监谷峰分析称。

招商证券(600999)资深分析师汪刘胜对此的评价是:“上海国资委直接控股,上海汽车证券化率提高后的机制将更加灵活。”

由于机构普遍看好上汽整体上市后前景, “上海汽车”连续两个交易日呈现上涨行情,2011年12月30日,上海汽车报收于14.14元,当日涨幅1.87%。

上海汽车的重组是上海国资大规模证券化计划的第一步。“上汽的模式未来将成为上海国资整体上市的参考模板之一。”一位上海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2011年12月30日——新公司揭牌当天,韩正对上汽集团提出了两个目标:“上汽要加快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建立起符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发展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成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和表率。”

上海汽车整体上市的脚步非常迅速。从去年2月份停牌到去年8月2日重组审核委员会过会,上汽集团整天上市仅仅花了半年时间。因为重组成绩突出,去年12月20日,上汽集团还获得了由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发的典型并购重组案例奖。

上海国资直接控股的模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顶着集团的“空壳”,即集团仍然保留,但业务全部进入上市公司;二是由国资控股的国有平台来控股上市公司;第三种模式,就是集团注销,由上海国资委直接

控股。上汽集团采取的就是第三种模式。目前上汽集团已被“空壳”化,集团资产将逐渐移交上海国资委,最终真正实现去集团化。

“相对来说,我们的资产比较清晰,整合方案各方比较能接受。”谷峰告诉记者,整个上市过程技术性问题并不多。

盈利重心:从整车制造转向服务贸易

“上汽整体上市一开始就确定了三大原则,即整合业务、完善体制和维护股东权益”。谷峰透露,此次进入上市公司的一共有16家企业,包括独立供应零部件业务、汽车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

“此前上海汽车的重心主要在产业链中段的制造环节。通过此次重组,零部件业务和服务贸易板块进入上海汽车,使上海汽车的业务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将为公司开辟新的更广阔的赢利空间。”谷峰告诉记者。

服务贸易部是原上汽集团很重要的一块资产,涉及到汽车销售、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物流、二手车经营等业务领域。此前,已应上海转型要求和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被上汽集团列为核心业务和核心竞争能力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上汽服务贸易业务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比“十五”末增长230%,利润增长635%,净资产收益率从1.7%提升到14%。

申银万国的最新报告也指出,本次注入的服务贸易业务利润为11亿元,仅占重组后总量的6.7%,未来成长空间较大。

华域汽车旗下的驱动电机、电动转向器、电子空调等关键部件,一并注入上市公司,与原先上海汽车旗下的捷新、捷能等新能源业务将发挥协同效应,新能源汽车业务均统一到上海汽车这一平台上,有利于上汽将集团积累的新能源关键技术与整车、零部件业务集成融合,经过培育与发展后,未来可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资如何监管是后市关键

由于集团业务全部进入上市公司,为适应公司重组后经营管理的需要,公司对行政组织机构进行调整。记者了解到,调整后的行政组织机构包括十三部三室,同时为适应公司重组后业务发展的需要,新设立一家分支机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专业从事开展业务相关培训。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 市国资委全面接管集团资产

新增的职能部门主要是服务贸易事业部,资产管理部、安全监察部。与此同时,上汽集团的人事整合也在进行之中,正在等待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最后的批准,总体的思路是原上汽集团和上海汽车双方的领导层合二为一。

2006年12月,上海汽车通过定向增发收购集团整体股权、关键零部件及汽车金融类资产,实现了上汽集团的首轮“整体上市”。由于上海汽车希望业务集中度更高,所以选择了整车和与整车密切相关的零部件上市。2008年8月,上汽集团又将旗下部分零部件资产以借壳上海久事控股的巴士股份方式实现上市,并更名为“华域汽车”(600741.SH)。

此次整体上市,上汽集团仍保留了华域汽车的独立性,华域汽车独立上市的地位不变,只是股东方由原上汽集团,改成了新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以后,对国资委而言,由于通过国资委或国资委的平台公司直接管理,减少了中间环节,所获股东的股权收益也更大了。此外作为国内最大的整车生产企业,上海汽车的整体上市,对其他的国有汽车上市公司也有借鉴意义。

“对于国资委来说,身份已经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国有资产管理者,变成了国有上市公司的股东,国资委直接持股以后,如何摒弃固有的国有管理模式,按照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来管理,仍然是值得研究的课题。”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新闻上汽年整车销量突破400万辆大关上汽2011年度大事纪上汽整体上市收官 迈上400万辆新台阶上汽400万收官: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力量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上汽整体上市收官上汽荣威E1电动概念车量产版谍照曝光上汽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 1.8T优惠超万元 部分现车体验上汽iVoka车载语音系统 明年2月上市欲望与征服 上汽荣威W5[综述 图片 论坛]越野体验手记上汽荣威W5优惠3000元 有部分现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汽集团 上海 国资委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