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登上2012欧洲汽车业的“方舟”

2012年01月05日 14:17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蕾

尽管日历已经翻到崭新的2012年,笼罩在欧洲上空的阴霾仍然不见退去。自2011年9月以来,由于担心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强烈影响,预测分析师就已经下调了他们的新车销售预期。从LMC Automotive公司刚刚更新的预测数据来看,2012年西欧乘用车的预期销量已经被下调到了1215万辆,与2011年的销量相比,降幅达到5.1%。

摩根士丹利的金融分析师们给出了1330万辆的销售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更为乐观。实际上,这是包含了轻型商用车在内的数字。而从6.5%的同比降幅来看,LMC Automotive的预测似乎显得有些保守了。

如果摩根士丹利的“残酷”预测结果是正确的,2012年欧洲的乘用车销量将比2007年高峰期时的1480万辆低265万辆,这相当于全欧洲有9个30万产能的工厂需要全年停产。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在目前欧洲低迷的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下,总体产能过剩的阴影笼罩在每个厂商头顶。这听起来就像那个古老的预言,而我们需要思考的就是,2012年谁会登上欧洲汽车业的方舟,谁将被这场漩涡吞噬?

笔者认为,简单地说,和欧洲市场联系越密切的厂家,受伤越重。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欧洲五大汽车市场(德、法、英、意、西)上的新车销量预期都会下降,其中德国以4%的预期同比降幅成为遭受苦难可能最少的市场。另外四个市场中,英国将会下降5%,法国和意大利都将下降7%,而西班牙预计在今年22%的暴跌之后还会下降10%。

在这个背景下判断各家厂商今年的前景就变得容易得多。菲亚特雷诺、PSA都几乎没有从欧洲向海外市场出口的业务,所以它们在欧洲市场急剧下滑的情况下前景最不乐观。不过,请不要忽略几个事实,那就是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可以依靠克莱斯勒在北美地区的业务弥补缺口。此外,雷诺也有来自日本的伙伴日产可以提供帮助,尽管日本本土的情况同样不乐观,但日产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足以平衡各自的资产负债表。于是,PSA就成了形势最不妙的一个,它不能依赖一个强大的、资金充足的联盟合作伙伴提供帮助,它在中国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PSA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宣布裁员6600人。可以预测,除非欧洲市场的健康状况能比预期更快恢复,否则2012年还会有更多的麻烦等着PSA。

赢家将会包括活跃在全球市场上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因为它们可以在持续复苏的美国市场以及持续增长的中国市场中获益不菲,宝马、戴姆勒和大众就在此列。作为欧洲出口业务最为广泛的几家汽车制造商,它们得以根据全球市场环境全盘考虑,将欧洲产品战略调整到一个合适的节奏,这都是它们的竞争对手难以实现的。

评判2012年欧洲市场上的赢家与输家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如何找到解决之道。这也许需要汽车厂商发挥前所未有的创造力,探索艰难时期的生存之道。

杨蕾 编译相关新闻欧洲惊现 京牌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北汽都灵成立造型办公室 开启“欧洲战略”"欧洲杯"现代汽车集团启动新一轮体育营销印度欲与欧洲建自由贸易关系 为汽车开道欧洲:产能严重过剩 车企不敢裁员大众11月全球销量稳增 中国再超欧洲欧宝扭亏计划失败 通用欧洲亏损近3亿美元欧债危机殃及欧洲车市 中国车企或迎机会${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欧洲 市场 摩根士丹利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