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刺激新政或覆盖汽车和家电领域

2012年01月06日 07:20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早报记者 是冬冬

外界风传2012年商务工作会议今明两天召开之际,商务部网站昨日发布“十二五”期间商务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

同一天,《中国日报》(ChinaDaily)援引商务部原部长助理、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黄海的话称,商务部已经起草提案,在未来数年继续推行消费刺激政策,但形式有所改变,将覆盖汽车和与住房相关的家电领域。

该报道进一步称,新的政策或对相关保障房家庭购买家电提供补贴,以及对计划更换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

之前,有关促内需的新政,商务部已提前放风。

2011年12月15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商务部正在研究考虑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措施,将在2012年商务工作会议上公布。

外贸、消费、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外需不振、投资受制于信贷等形势下,扩内需已是刻不容缓。

2011年12月31日到期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让中国消费市场尝了一把甜头。

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

眼下,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已经过期,新的接力政策尚未公布,怎样尽快缩短刺激消费的政策真空期,备受外界关注。

1月4日黄海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还透露,包括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在内的10多个政府部门,将于4月召开的全国流通大会上讨论具体的消费刺激措施。据了解,此次流通大会是首次多个部门一起研究讨论流通领域的问题,提出相关刺激内需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按《中国日报》的报道,即将公布的消费刺激政策可能将相关保障房家庭单独作为补助对象。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告诉早报记者,扩大到相关保障房家庭或许出于两种考虑,一是体现补贴的公平性,出台相应的政策有助于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二是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的家电需求比较高,“有了独立住房后,家电需求强烈,量也比较大,对于提升家电行业需求政策非常明显。”

赵萍认为,刺激消费最核心是需要提高收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应该也会有所动作。”

赵萍此前在接受中广网采访时还曾表示,今年可能就消费环境的改善以及消费便利方面出台相应的措施,“需更多关注服务消费”。此外,家具、家电、餐饮、家政等其他领域还存在一定的政策拉动空间。

此前的2011年12月29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主持召开第59次部务会议,听取了市场建设司关于《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送审稿)编制情况汇报。《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将在修改完善后,尽快上报国务院。

商务部“十二五”安排

●以肉类、蔬菜和酒类为重点,建立食品流通追溯体系,力争“十二五”期末覆盖城区人口超百万的城市;建立完善关系消费者切身利益及消费安全的重点商品、特殊商品流通和服务业的市场准入管理制度;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推动消除阻碍商品、服务、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的体制和政策,推进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

●“十二五”期间,在巩固“中国制造”地位的同时,大力推进“中国创造”;在巩固“中国加工”地位的同时,重点推动“中国营销”

●“十二五”期间,鼓励金融、建筑、旅游、分销、教育、中医药、中餐等服务领域的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支持金融、保险、民航、电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建立全球服务网络,鼓励国内企业到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

●预计“十二五”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左右,2015年达到32万亿元;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

●预计“十二五”期间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10%左右,2015年达到4.8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年均增长11%以上,2015年达到6000亿美元。

●预计“十二五”期间年均实际吸收外资1200亿美元左右,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7%左右,5年累计5600亿美元。

来源:商务部${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商务部 消费 政策 中国日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