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业“十二五”节能减排相关政策一览

2012年01月10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规划/法规/标准名称 颁布时间 实施时间 节能减排意义

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2011年 “十二五”期间 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方面提出:加速淘汰老旧汽车、机车、船舶,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加快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实施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在有条件的重点城市和地区逐步实施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探索城市调控机动车保有总量,积极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9月15日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 2012年内 2012年内 近期再度修改,工信部相关人士预计规划在两会之前将再次提交国务院审议。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 2011年 2012年 考虑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将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在鼓励类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条目等。

12月30日 1月31日

《关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1年 2012年 预计2012年将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9月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 2011年 2012年 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

12月5日 1月1日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 即将发布 2012年 控制乘用车油耗量,促进能源节约。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国家标准 2011年12月30日 2012年 提出“车型燃料消耗量+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全新评价体系,在确保汽车节能总体目标的同时,给予企业更多的灵活性。旨在推动汽车行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促进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完善我国汽车产品节能管理标准体系,促进我国汽车节能减排工作。

1月1日

《商用车燃料消耗量测量方法》国家推荐标准 2011年 2012年 这是我国自主制定的第一个汽车节能重要标准。完善我国汽车产品节能管理标准体系,推进重型商用车节能技术进步,促进我国汽车节能减排工作。

12月30日 1月1日

《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一阶段)》(征求意见稿) 2011年 2012年 弥补3.5吨以上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及限值国家标准的空白,降低重型商用车这个道路运输主体的能源消耗。

10月21日

《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征求意见稿 2011年 2012年 提高排放标准,加速老旧车淘汰,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车企技术改进和油品质量提升。

3月7日

《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 2011年 2012年 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四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和标准支撑,对健全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新闻中国雾都:PM2.5背后的减排重任节能减排是重点 2012款比亚迪G3实拍全国机动车排污逾5000万吨亟待减排北京93号油拟改成92号 以期减排提高油质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海格G-BOS成转型样本锦湖环保减排获公开认证 实现减排9141吨审计署:节能减排整改问题资金逾28亿元沃尔沃卡车新“碳足迹”计算器助力减排节能减排目标落实 广东自定目标下降20%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要重点做好三件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减排 节能 汽车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