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达:车市守护者

2012年01月13日 08: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隔一段时间,汽车产销数据的统计问题,总要引起一些风波。目前国内汽车统计体系并不完善,统计数据的失真或多个统计机构数据互相打架问题,因此常有出现,对市场造成了干扰。作为缺乏官方背景的汽车业统计和观察机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尽管也经常受到质疑,但在近几年市场的大起大落中,这个机构对市场研判的准确度,却超越了其他机构。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是有“中国汽车业之父”美誉的饶斌之子。作为一个在汽车堆中长大的资深汽车业分析人士,饶达和其带领的乘联会,近两年对车市走势都作出了准确度极高的预测,提高了乘联会的行业地位。

去年1月,饶达曾预测“2011年汽车市场总体是负增长”。不幸言中,今年汽车产销即使从批发数据上看,也近乎零增长。而乘联会认为从终端市场销量看,实际上是有高达7个百分点的负增长。对于2010年在刺激政策干扰下的车市,乘联会也曾对其增长率作出了准确的预测。

业内人士总喜欢说,中国车市影响因素太多,往往难以预测走势。而乘联会两次言中增长率的事实显示,车市即使在言中的政策干扰中,也是可以准确预测的。而这种预测的存在,对于市场参与者的决策至关重要。

饶达和乘联会,也常有“敢言”之语,能够引起市场参与者和政策制定者的警惕。如乘联会一直呼吁应该鼓励发展真正的小排量汽车,从政策根源等方面追问小排量汽车市场萎缩的原因。对于一些政策的短视和反复无常,对内资品牌发展的消极政策导向,也往往有深刻批评。

中国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但离成为汽车强国时日尚远,并且看起来总是路漫漫兮,整个行业难以集中力量从大变强。因此,汽车业需要更多的真实和理性的守护者。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相关新闻饶达:自主品牌到了生死存亡关头饶达预计今年汽车市场总体将负增长饶达:限购不可取 交通拥堵应坚持无为而治乘联会饶达:经销商库存处于正常范围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新浪汽车十周年贺词3月乘用车销量预计超92万 饶达称车市未现拐点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汽车市场不存在刚性需求饶达讲述:第三汽车厂的筹备与流产乘联会秘书长饶达:每升涨0.4元是心理临界点饶达:只要出汽车贷款利好政策就能保车市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联会 汽车 饶达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