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游艇法拉第 谭旭光“出海”

2012年01月14日 15:2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欧洲的并购计划再下一城。1月10日,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与意大利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第(FERRETTI)在济南正式签署战略重组的框架协议,潍柴将通过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控股实现对法拉第的控股,以此助力潍柴挺进“豪华游艇制造”这片蓝海。

根据达成的框架协议,潍柴集团将为法拉第提供1.78亿欧元的股权投资,同时提供贷款担保,由工商银行为法拉第提高1.96亿欧元的后续贷款,总投资3.74亿欧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债务重组预计在3-6个月完成,届时潍柴集团将获得法拉帝75%的控股权。

谋求独立上市

尽管这笔交易还需经过两地政府部门的审批才能完成,但谭旭光已在签约框架协议当天表态,将适时打包游艇业务独立上市。不仅如此,潍柴还计划把世界顶级的游艇开发技术、意大利工业设计技术引到中国来,开发、研发适合中国未来市场的豪华游艇、公务用艇,甚至商用游轮。“我们不会把法拉第注入现有上市公司,而是在适当的时机将游艇业务单独打包上市。”面对“潍柴集团是否会把法拉第资产注入潍柴动力”的猜测,谭旭光在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予以否认。

高达31亿元的收购标的,让潍柴重组法拉第成为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并购案例中,影响仅次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价格达18亿美元)的大事件。也是继2009年潍柴并购具有百年历史的法国船舶推进系统制造商——博杜安发动机公司后,第二次在欧洲开展并购行动。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透露,在正式接洽法拉第之前,山东重工已经同欧洲十几家游艇企业有过洽谈。历时两年的艰难谈判,在最近三个月里终于获得了突破性进展。“由于涉及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潍柴收购法拉第的交易异常复杂。”潍柴集团的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重组谈判最大的挑战,就是逐一说服法拉第的债权人和投资银行。

谭旭光“出海”

尽管入主法拉第几成定居,但外界对于重组法拉第后,谭旭光能否借助中国等新兴市场魔力,重现这个豪华游艇制造商昔日辉煌仍心存疑虑。

公开资料显示,法拉第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旗下拥有八大豪华游艇品牌,其中四个品牌位居全球前十大品牌之列,2008年该公司销售额曾超过9亿欧元。

但受金融危机及随后爆发的欧债危机影响,2010年法拉第销售额下滑至5亿欧元左右。因过度举债,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同时,欧洲大部分银行也处境困难,为潍柴集团通过债务重组控股法拉第创造了有利条件。

对于谭旭光而已,重组法拉第后的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就是依托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大力开拓,尽快将这个豪华游艇品牌扭亏为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谭旭光和法拉第高管均未向外界透露法拉第的真实负债和最近的赢利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计划。“法拉第目前仍在正常运营。”意大利法拉第集团总裁 Norberto Ferretti告诉记者,随着框架协议的签署,潍柴已经成为法拉第的控股方和运营决策者。据其透露,法拉第已同意在中国设立一个全新工厂并开发一系列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豪华游艇。

另据记者了解,山东重工还将承担其全部债务。皇家苏格兰银行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山东重工重组法拉第后,将接管的全部债务高达5.78亿欧元。而据外媒此前披露,山东重工入主法拉第后,将使后者的债务从6.85亿欧元减少至1.16亿欧元。相关新闻潍柴集团洽购意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车船税法:客车分两档 游艇最高2000元/米变身豪华游艇 TerraWind水陆两栖车奢华游艇即将亮相第十一届东莞车展娇媚的野性:游艇女魔头的性感旅程联动海陆空 福日集团阿兹慕游艇盛大首航未来交通工具:游艇和热带岛屿的完美结合小游艇--试驾大众汽车新款EOS[综述 图片 论坛](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法拉第 豪华游艇 游艇 重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