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广汽长丰获批 “大广汽”再起航

2012年01月16日 08: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汽集团一波三折的A股上市之路即将大功告成。1月5日,广汽长丰(600991.SH )停牌1个多月后正式复牌。此前广汽于2011年3月提出的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方案获得了证监会审核通过。按照证监会规定,A股首发申请通过后最长半年内必须上市,广汽集团表示将“看时机”在A股挂票,这也意味着广汽即将成为第一家实现A +H主板上市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同时也可继续推动其“大广汽”战略实现。

首家A +H上市汽车集团

去年12月30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广汽长丰重组申请。该“申请”即指广州汽车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方案。

继2009年并购长丰汽车后,为实现更好整合,去年3月,广汽集团抛出“以换股吸并广汽长丰”实现A股上市方案:具体内容为广汽集团拟以将发行的A股换取广汽长丰股份,其中换股吸收合并的比例为1.6:1,即换股股东所持有的每1股广汽长丰股票可以换取1.6股广汽集团A股股票,而换股完成后广汽长丰将退市。

该方案此后按程序完成了公司流程,包括3月两家公司董事会批准,以及6月份股东大会批准,正式上报证监会进行审批。

广汽为回归A股等待已久,审核一经通过也就意味着其将迅速挂牌。广汽表示,虽然证监会有半年的时效限制,但广汽一定要提前,因为如合资三菱这样的重要项目还在排队,广汽不能拖得太久。预计今年一季度内广汽就将完成回归A股。

据悉,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广汽集团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广汽长丰所有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通过重组,广汽集团将成为第一家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完成A+H股上市的大型汽车集团。

“大广汽”酝酿再发力

广汽长丰的整合和广汽三菱的合资,都是以广汽吸收合并广汽长丰为前提的,此前这些整合都因为广汽上市延迟受到拖延,广汽A股挂牌之后,这些项目将有望得到加速推进,因而对于“大广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广汽和三菱现时分别持有广汽长丰29%和14.59%股权,广汽一直谋求理顺三方的关系,计划在广汽长丰的资产基础上成立一家新合营企业,与三菱各持有50%股权,以加强与三菱的合作。早在2010年11月,广汽与三菱达成了合资意向,但受吸收合并长丰时间延后影响,该合资公司一直未能挂牌。

广汽长丰退市之后并不会消失。广汽高层早已计划将把广汽长丰旗下的猎豹品牌列入广汽乘用车阵营,使之成为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之外广汽的第二个自主乘用车品牌,但前提仍取决于广汽回归A股的时间。此前因为广汽长丰没有轿车生产资质,其首款轿车欧酷迟迟未能上市。财报显示,广汽长丰2011年前3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 .02亿元,同比下降162%,对应每股收益-0.2元。

广汽长丰的重组,始终是广汽集团扩张战略的核心。随着广汽长丰二次重组的落定,整个“大广汽”布局才能在今年完成。广汽长丰整合和广汽三菱合资落定之后,广汽才有更多精力投入广汽菲亚特广汽吉奥的发展,并面向未来构筑“大广汽”版图。最后,尽管广汽此次回归A股并不涉及融资,但意味着成功回归A股后,广汽将拥有A和H股两大融资平台,可以从资本层面为“大广汽”构想提供支持。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相关新闻广汽长丰二次重组成功 或一季度登陆A股广汽长丰重组获批 "大广汽"整合松绑在即COC总决赛夺冠 广汽长丰彰显SUV冠军品质股权问题生阻隔整合延迟 广汽长丰候审批广汽长丰携旗下车系出击广州车展广汽长丰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购车优惠1.2万 现车充足广汽长丰全国4S店将开展“周末购车惠”广汽长丰“四季关怀•金秋送礼”服务月启动感恩社会 广汽长丰多款车型双节抢购惠上半年预亏超2000万 广汽长丰经历黑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丰 三菱 集团 重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