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多省区部分收费公路免费通行

2012年01月30日 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客运量超3.8亿人次。其中全国道路客运累计完成客运量3.42亿人次,较去年增长9.9%;主要地区水路客运量累计完成791.7661万人次,同比下降9.8%;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130.4万人次,1月28日发送旅客665.8万人次,创今年春运以来单日新高。

应对雨雪天气,运输秩序良好

为保障假期运输,铁路部门共加开临客2920列,其中直通临客1287列,圆满完成春节黄金周运输任务,运输平稳有序。全国道路客运共投入客车84万余辆,日均发送班次264万个,高峰期投入运力达86万辆,其中,全国8万余条农村客运线路日均发班约120万班。

尽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国部分地区遭遇了雨雪冰冻天气,但全国运输秩序良好,应急运力保障有力。

大年除夕前后,山东半岛、山西东南部、汉江、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南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中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雪天气。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开展除雪铲冰,做好运力调度,采取在冰雪路段限速慢行、分批次输送旅客等措施,确保每一位旅客都能回家过年。

1月21日,一辆客运车辆在海拔4000多米处受大雪围困,向青海省运管部门发出紧急求助。接报后,运输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前往现场救助。在零下30多度的艰苦条件下,经过7个多小时的努力,被困车辆及人员安全脱险。

农历大年初四、初五期间,我国部分地区因雨雪天气路面结冰,部分路段临时封闭。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车辆安装防滑链、运管人员全程护送、GPS全程监控等措施,做好各项应急工作,及时疏运被困旅客。

部分收费公路免费通行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为保障车辆安全、高效、快捷通行,我国多个省区的收费公路在部分时段实行免费通行政策,成为黄金周运输中最大的利民亮点。

最早实行限时免费的是山东省,从1月21日(腊月廿八)20时起,至正月初一20时,其境内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免费时间最长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其境内高速公路从1月22日(除夕)12时起至1月26日(正月初四)8时止,近4天对过境车辆实行免费。

此外,农历除夕、正月初一,河北、宁夏省区境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除夕早上到正月初二早上,陕西、河南、吉林境内的收费公路免费通行。

据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介绍,这是吉林省首次在春节期间减免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通行费,不完全统计可减免通行费1000多万元。

此外,还有一些省市实行了不同的免费政策。例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当收费站开足全部收费通道后,收费广场仍出现平均200米以上的“长队”时,对车辆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

这是黄金周期间首次出现大范围减免公路收费政策,也是道路春运首次迎来大面积的“免费大餐”,对疏导客流压力,提高运输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安全监管加强,服务质量提升

今年春节黄金周,客运量增幅较大的同时,安全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大。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充分利用全国重点营运车辆GPS联网联控系统,加大对营运客车的动态监管。

铁道部则要求全国铁路加强运输组织,全面落实“全覆盖”安检制度,严格执行列车超员规定,确保春运安全无事故。

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则是今年春节黄金周的又一亮点。

为了方便旅客,铁路部门通过新闻媒体、手机报等多种方式,加大了余票信息、出行提示等春运资讯的发布力度。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24小时在中国公路信息服务网发布全国各国省干线的天气及路况信息,旅客可随时查询。

旅客购票渠道更多元,买票更方便了。铁路部门在春节节前微调了节日期间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原定除夕和大年初一起售的车票提前两天发售;针对节后旅客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居住地分散、离车站和代售点较远的情况,延长了电话订票取票时间。

据铁道部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共发售客票3197.3万张,其中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650.3万张,占全国铁路售票总量的20.3%。相关新闻广东撤销41个公路收费站减少收费公路里北京收费公路"家底儿"摸清 欠款439亿海南收费公路模式的冷思考交通部:收费公路摸底结果9月公布收费公路清理是掩耳盗铃还是与虎谋皮?收费公路清理全国倒计时 各省市签订责任状收费公路边界怎能被轻易越过给收费公路设“终止收费倒计时牌”广东今起专项清理收费公路清理持续到明年广州亚运车辆将享受收费公路免费放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路 收费 运输 旅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