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汽车设计当创意设计”

2012年02月06日 04:2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美院85后女孩获2012年米其林设计挑战赛优胜奖

已获得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VDA设计奖一等奖并赴德国奔驰工作

你听说过米其林设计挑战赛吗?米其林汽车设计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十届,累计收到来自98个国家的3000多名设计师的作品,成为全球性的权威汽车设计赛事。今年,一位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85后女孩何丽雯凭借毕业作品“SNAKE”获得2012年米其林设计挑战赛优胜奖。本报记者在北美车展现场采访了她。文/图记者龙嘉丽

成长:从小跟着爸爸去看车

今年从广州美术学院设计专业毕业的何丽雯有着大眼睛、娃娃脸,是个漂亮的大连姑娘。

“一个女孩子,怎么会对汽车设计感兴趣呢?”这是记者脑海里的第一疑问。“因为爸爸喜欢车,从小就跟着爸爸到处看车,逛车展,对汽车特别感兴趣。在广州美术学院读设计时,了解到邓海山老师开设了汽车工作室,里面有关于汽车设计的课程,特别想学,因为报名同学很多要抽签,心里特别害怕抽不中,就硬逼着一个同学去帮我抽签,没想到中了!”听了这个回答,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了,汽车设计听起来是非常高深的学问,这个半路出家的女孩,是如何在短时间内从入门菜鸟炼成一级高手并且凭着毕业作品“SNAKE”连夺两个重量级汽车设计大奖呢?“邓海山老师开设的课程包括两方面,一是汽车创意设计,二是外形设计。因为我不是汽车专业出身,对流线型、风洞等概念不了解,我对创意设计更感兴趣,于是选择了它。在设计创作上,我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就是把汽车设计当成创意设计来做,也许就因为这样,作品反而与别人的不一样。”

作品:接地气的天马行空

本届米其林设计挑战赛的主题是“CITY 2046”,要求设计一款在未来2046年使用的新能源汽车,作品要考虑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对汽车技术、外观、操控性以及节能环保方面的需求。在北美车展现场,何丽雯作品“SNAKE(蛇)”进行展示。从外表上看,这个作品推翻了一般我们心目中的“汽车”,外形就像一条灵活的蛇,中间可以按照容量大小伸缩体积,节省停车空间和储蓄空间。

“我的设计强调的是灵活性、节能性和大容量。首先,城市交通拥挤,很多地方路很狭窄,停车难,这时小型车的灵活就比大车更适合在城市中使用,其次出于保护环境的需要,运用环保材料可以更好地节能减排。最后是大容量,尤其是对于家庭用车,后备箱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车辆采用可伸缩性的材料和设计,能够在拥有大容量的空间同时不会影响外观,停车时回缩车辆又可以减少空间。”

“你觉得这个作品有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生产出来吗?”何丽雯说:“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很难实现,目前没有这样的材料。不过,它对解决目前汽车面临的许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不是天马行空,是接地气的。”

未来:脚踏实地做个出色设计师

天马行空的概念车设计看过了,这个85后女孩对现有的量产车有些什么看法呢?何丽雯的回答非常“个性”,她说:“喜欢的车很多,如果要提一辆的话就是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的奔驰SLS鸥翼跑车。目前在路上跑的车多数是满足大众审美的,例如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代表,大部分的人看到时不会想到特别、个性。但我觉得未来的年轻人肯定喜欢更个性、大胆的设计,不一定是很拉风很张扬,但一定是独特的设计。”

因为拿到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VDA设计奖一等奖,何丽雯获得在德国奔驰总部的OFFER,北美车展后,她就直接飞往德国成为上班族。“能够在德国奔驰总部工作真是了不起!”听到表扬,何丽雯很开心,她告诉记者拿奖时的趣事:“我的参赛作品是以宝马车作为平台设计的,而另外一位来自德国的获奖选手是以奔驰作为平台设计,当时各自以为会去对应的公司。没想到,结果宣布时他去了宝马,我去了奔驰。大家都开玩笑说,这两个公司使劲从对方挖角啊。”何丽雯会去奔驰总部下面的轿车外形设计部门,“去到德国,一切都是新鲜的,先好好工作多看多学。”

“如果让你设计一款适合目前中国消费者的车,你会设计成什么样子?”何丽雯思考了一会儿说:“中国消费者对车的固定观念很强,我要买一辆车,它就必须要有车头、车身、车尾,于是很多车来到中国就会改变它原汁原味的设计,两厢变三厢、加长、加宽。我就想设计一款车能够打破这种固有的观念。对了,我会设计一款保险杠永远撞不烂的车,因为很多时候在路上出现一些小碰撞,两辆车就把路都堵塞了,我老是想,车子蹭一点其实没什么,如果这款车保险杠撞不烂,就不怕小碰撞堵大路的情况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设计 米其林 汽车 德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