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皮卡市场回顾 市场销量变化不大

2012年02月17日 17:2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伊始,回顾2011年我国汽车市场销售业绩,汽车行业销售1850.51万辆,同比增长2.45%,增速为13年来最低。商用车市场更是以“403.27万辆,同比下降6.31%”的业绩收场。但是,商用车细分市场之一的皮卡行业却实现累计销售39.43万辆,同比增长4..1%,这个仅占整个汽车市场2.1%,占商用车市场不足10%的“边缘”车型,为什么能以4.1%的增长率拉动商用车销量提升?在过去的一年里,皮卡市场是如何实现增长的?皮卡行业有哪些动态?

市场销量格局变化不大

2011年,皮卡行业全年累计销售39.43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长城汽车风骏品牌继续以121736辆,同比增长18%的业绩蝉联了年度总冠军,市场占有率达30.9%;位列二、三名的日产皮卡、江铃皮卡也分别销售62053辆、56332辆,实现同比增长16.2%、4.3%,各占据15.7%、14.3%的份额。

统计数据显示,前3名皮卡品牌累计销售24万辆,占整个皮卡市场份额的60.9%。与往年相比,传统的皮卡格局并未有太大改变,仍是风骏、日产、江铃占据皮卡三强的位置,只是日产皮卡上升到第二位。短时期内,由于自身品牌优势,这种格局也将很难改变。

新品新车企进入,竞争加剧

尽管皮卡市场的销量格局变化不大,但其不低的增长率让更多的汽车厂商看到该细分市场的潜在机会,吸引了越来越多新车企进入,加之现有皮卡品牌新品推出,因此,2011年皮卡市场一改往常的低调,从风骏2.5TCI、日产锐骐ZD30、中兴威虎[综述 图片 论坛]F1到坤程皮卡再到福田“拓路者”,竞争愈发激烈。

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利大于弊,客户既有了更为丰富的产品选择,还将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品质与服务。而对于整个皮卡厂商来说,竞争加剧,加速该行业的优胜劣汰;同时,这也促使新老厂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水准,有利于增强整个皮卡市场的竞争力。 2012年皮卡新品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活动与品质紧密结合,相辅相成

随着新品新车企的日益增多,消费者也面临更多的选择,一款产品如何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并能让消费者充分认知自身品牌?除了过硬的品质外,皮卡厂商还需深入挖掘产品特性,寻找与之相适应的营销方式,将良好的产品品质与营销活动密切结合。目前,皮卡在国内仍是生意用户主要用来赚钱的工具车,因此,省油耐用是皮卡车主最为看重性能之一。而从该产品特性入手,营销活动就会围绕“省油”、“耐用”开展。

从2011年主要皮卡品牌的营销活动看,例如,长城汽车风骏皮卡的“25000里耐力长征行”、“绿色节油训练营”两大活动,就重点突出“省油”、“耐用”等品质关键词,将品质与品牌活动紧密结合,深化自身产品优势的同时,也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皮卡厂商的产品、品牌活动、营销服务等会继续围绕“省油耐用”产品特性,关键在于谁更具创新力。同时,在活动的时间、形式等方面,汽车厂商会根据皮卡用户工作忙、节假日少等特殊性,更加合理的安排时间、创新形式。

关注度提升,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2011年,正是由于皮卡市场在销量、新车型、营销活动等各个方面表现突出,所以,这个“边缘”车型越来越受关注。除了皮卡车型专属的网站——中国皮卡网正式上线外,各大汽车网络媒体也相继开辟皮卡入口,同时,首届中国皮卡行业精英沙龙举行。一系列皮卡行业动作,标志着皮卡正在从边缘小众车型逐步走入大众视野,媒体、汽车行业以及消费者的关注度不断提升。

皮卡作为“非主流”车型,2011年政策如国三升国四、油价波动等都对皮卡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更为重要的是,其多功能性能优势越来越明显,加之皮卡车企多年的努力,皮卡市场的发展已经逐渐走向成熟与理性。皮卡行业网站以及行业论坛等的成立与举行,将进一步促进皮卡市场发展。

相信,随着汽车厂商品质技术的提升、营销策略的日新月异,消费者、大众媒体关注度的提高,加之未来限行政策进一步放宽,皮卡行业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surq]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