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油品质量门:不能油企自说自话

2012年02月26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社论

在屡屡发生的油品质量事故中,存在着很大的政府监管缺位。消费者的损失,未得到应有的赔偿。

近日,云贵地区发生多起汽车发动机异常故障,表现为发动机积炭过多,加油熄火等,被怀疑与93号汽油质量有关。有网友贴出两家油企93号汽油的照片,同为93号汽油,颜色竟然迥异。由于汽油质量问题频发,据悉,中石油内部已要求暂停从社会单位外采汽油。

油品质量事故近年来多有发生,去年湖南、浙江以及海南等地,都曾检测出问题油导致汽车故障。然而对此,鲜见政府部门强力介入,油品质量事故大多不了了之。油品质量问题是否存在,问题的原因又是什么,谁该为此负责等,都无明确说法。公众所看见的,都只是“两桶油”在自说自话。最后,无一例外都是将责任全部推到外采汽油上。

油品质量事故是否都是出在外采汽油上,公众对此不得而知;退一万步说,就算的确如此,关键的因素也还是“两桶油”对油品质量的把关有问题。对于给广大车主造成的损失,“两桶油”显然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是,消费者的投诉,未能引起必要的重视和行动;消费者的损失,也得不到应有的赔偿。显然,在屡屡发生的油品质量事故中,存在着很大的政府监管缺位。

殊不知,非正常熄火等汽车故障,还是劣质油品看得见的损害;看不见的损害,则是尾气污染下的公众健康。去年,灰霾污染引发全民关注,而改善PM2.5现状的一个关键,正是要提高油品质量。联合国环境署一项研究显示,对炼油设备每投资30亿美元改善油品质量,可以带来250亿美元的健康效益。为此,北京正准备将现行车用汽油国Ⅳ标准升级为国V,车用汽油进一步降低硫含量5倍。

然而放眼全国,除上海、广州等少数大城市也已用上国Ⅳ,国内其他地方想要用上国Ⅳ标准油,可能还得等到2014年。不得不说的是,“两桶油”对燃油标准制定有很强的话语权。据报道,负责制定燃油标准的37名委员会成员中,油企人士占七成以上,汽车行业的有三人,环保系统的只有两人。

从颜色迥异的93号汽油里,人们不得不怀疑,问题汽油是几次偶然还是一种常态?每当油价高企,人们总禁不住要对比中美油价。其实,考虑油品质量因素,两者根本没法比。公众一直疑惑的正是,我们的燃油品质为什么提高不上去?

我国《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那么,油品质量事故频发之下,“两桶油”应否承担责任?为什么同样的93号汽油,颜色竟然差异很大,权威部门应该出面检测,并向公众解释说明。毕竟,给广大车主造成重大损失的油品质量事故,不是“两桶油”自家私事,不能由“两桶油”自说自话。相关新闻丘比特[综述 图片 论坛]频繁自动熄火 车友质疑油品质量 中石化徐惠: 回应油品质量质疑中石化总部回应多起油品质量事件中石化汽油事件结果出炉:外购油品质量不合格陈虹:油品质量低于汽车欧诺[综述 图片]那榭霾挥ρ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品 质量 汽油 中石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