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之后 昌河汽车重掌自身命运?

2012年03月07日 15:36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周和双

2月26日上午9点,河南郑州,数年来未露面铃木方高管中岛真英出现在昌河铃木的全国商务大会上。他的突然出现,令在场200余家经销商代表感到分外吃惊,即使是在去年11月18日战略车型派喜上市活动上,中岛也未露面。

3天后,昌河内部选举产生的总经理人选童政荣获得中国长安的正式任命通知。据了解,童政荣正是之前面临注销命运的昌河铃木总经理。

昌河铃木没能注销,总经理又是昌河自己人,似乎在朝着向昌河人有利的局面发展。

选举故事

2月29日上午,作为重大人事任命的惯例,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干部大会,会上中国长安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毅宣布了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决定推荐童政荣任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新总经理童总是昌河自己人,”事后一位老昌河员工向记者表示,“昌河人最终能够坐上总经理位置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而对于新任总经理童政荣能力如何,该员工并没有直接回应。

据了解,现年42岁的江西人童政荣自大学毕业起便一直留在昌河。1991年华中理工大学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并进昌河飞机工业公司工作。后任昌河铃木焊装车间副主任、工程处长,合肥昌河汽车总经理,昌河铃木副总经理、总经理,昌河汽车副总经理等职。然而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总经理人选的任命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对于这位新总经理如何上台有着怎样的个中故事,我也十分好奇”。

早在2月12日昌河汽车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就有昌河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昌河方面上报给中国长安的总经理人选是童政荣,而长安方面则属意现任昌河汽车党委书记程冬久。

2月12日,“昌河风波”一个月后,昌河汽车职工代表大会正式在其总部景德镇召开,对于该次会议员工最关心莫过于总经理选举的结果是谁。而记者了解到,当时昌河总经理有四位候选人,其中以童政荣呼声居高。在此次会议上,由景德镇镇政府和长安组成的临时管委会分别公布了包括员工调薪、2012年生产计划等多项重要内容,但并未公布新任总经理的具体人选。当时便有长期观察昌河事件的媒体人士表示,由于担心再次引发不稳定,在总经理人选上长安或许有些纠结。

不过,据昌河内部人士透露,职工大会一周后,关于昌河上报给长安的总经理人选是童政荣的事情已经在昌河的办公楼里传开。最后,童政荣当选新任总经理对于老昌河人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同时还增任了“昌河籍”的高管吴继军和向连超为昌河汽车副总经理。

“按照以上说法,昌河总经理人选似乎在公布之前便已成‘既定事实’,昌河人似乎也因此取得了自己的胜利。”一位长期观察汽车产业重组的人士向记者如是说。

日本人回来了

消失多年的铃木方派驻高管重新出现在昌河铃木成为另一个焦点。

2月26日,昌河铃木商务大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消失多年的日方——铃木公司派驻高管中岛真英会上致欢迎词,并强调昌河铃木做强派喜为代表的跨界小车。对此,有昌河汽车公关人员在微博留言道:“中岛的致辞打破了昌河汽车与铃木公司闹离婚的谣言!”

2月初的中国长安新春联谊会上,邹文超就曾透露,早在2005年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重组汽车业务之前,由于昌河铃木多年亏损,日本铃木公司就已经提出退出昌河铃木,并已在昌河铃木的运营管理上实质性退出。据悉,重组后,日本铃木仍然向中国长安表达了退出昌河汽车的强烈意愿,中国长安原则同意日本铃木退出昌河铃木,但双方目前并未签订正式收购协议。

对于日方实质性撤离昌河铃木的说法,记者询问昌河铃木内部人士,得到的回应是“日本人走得差不多了,但是没有完全脱离,我们不同意”。

而此次昌河铃木短时间内被长安重组无望,昌河铃木不仅成为长安的心病,也成为了铃木的一块甩不掉的“烫手山芋”,重拾昌铃项目成为铃木无奈之下的选择,参加全国经销商的商务大会不过是铃木在昌河重新复出的一种表示。

不止于此,2月14日,昌河铃木工作人员便在微博上透露,铃木中国日前主动联系昌河铃木商谈共同参加北京车展事宜,昌河铃木将携铃木派喜等车型参加北京车展。

为何取消昌河铃木的整车资质如此触动昌河人的敏感神经呢?有多年观察汽车市场的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昌河自己品牌很弱,铃木的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情况都要好很多,很多人担心一旦失去昌铃这块牌子,就会砸了饭碗,“一线工人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另外,记者了解到,长安方面并未就取消昌铃整车资质一事经过员工大会的同意,很多一线员工对此一无所知,直到事发后才知晓,造成后来矛盾激发。“长安在此事的处理细节上,或许有欠考虑。”上述分析人士补充道。

回到过去?

日方高管开始正式参与昌河铃木的一些工作,由昌河人自己推选的总经理也得到中国长安的批准。尽管如此,前述观察人士认为“这些迹象,并不代表昌河能够回到过去”。

记者在与几位昌河员工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于独立出来已经不抱希望。用他们的话来说“一点可能也没有”。

据了解,1月中旬,“昌河风波”之时,很多昌河人抱着这样的想法:“如果能独立出来,还是有生机的,江西省政府不会眼看着它死”。从当时员工们“寄望省政府”的心态分析,他们对于昌河独立发展没有太多信心。

徐留平之前对于昌河问题曾表示:“当年,同处重庆的长安汽车厂和江陵发动机厂,重组尚且困难重重。所以我想这个事要处理好:首先,这个企业必须看到一天比一天好,今年要比去年好,明年要比今年好。而且,这个企业必须要发展,只有发展,员工的利益才能保证。如果一个公司拥有独立的名称资质,但已经失去了现金流,失去了进一步研发的投入,就失去了进一步改变的可能。”

前述昌河员工向记者表示:“一线工人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想保住饭碗,多挣点钱。目前在昌河生产线上的一线工人,辛辛苦苦干活,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也只有1000多元。”另外,记者了解到昌河本轮工资调整,一线员工的上升幅度为180~350元,并没有彻底满足基层工人的待遇诉求。此外,在国内工厂实行“基本工资+计件工资”的工资发放标准时,昌河车间内还是按照基本工资加部分奖金的做法,工人的积极性并没有效调动起来。

不过,目前昌河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却给了昌河一些希望。2012年1月,昌河汽车生产汽车11726辆,销售汽车16058辆,势头不错。然而,这种火热能否持续,持续多久依旧是个问号。相关新闻昌河生产资质转移风波暂歇童政荣任总经理昌河总经理人选落定 另增两位昌河籍高管告别过渡期 昌河汽车新管理层就位童政荣升任昌河总经理 高层扩充两名副总长安系高管撤出 昌河民选新管理团队昌河汽车何以练就高燃油经济性?昌河铃木与长安马自达如何发展成难题失意长安:重组昌河未竟事昌河铃木 长安马自达如何发展成难题昌河汽车职代会12日召开 新总经理待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昌河 铃木 长安 总经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