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景光:商用车自主品牌没必要妄自菲薄

2012年03月12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9日,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商用车市场行业发展,企业发展战略、与戴姆勒的合作事宜以及福田汽车新能源发展等问题。

市场增速趋缓企业面临挑战

赵景光谈及2011年的商用车市场时说,2011年商用车市场是负增长,卡车负增长率已经接近两位数,这是历来年形势非常严峻的一次。福田汽车同样略有降低,但重型卡车的增长率在4%左右。他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是7.5%,虽然国家从去年开始实行的很多调控政策还在实施当中,但是金融危机中很多优惠的政策取消了,调控却在加强。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与国民经济密切关联,再呈现前几年那种井喷式的增长是不可能了,只会缓慢的增长。商用车的未来最大的增长点是全球市场。这就对产品的升级和技术进步提出了挑战。

竞争性增长转型阶段性成果体现

福田今年提出的口号是竞争性增长。不能期待通过市场的无限增量去增长,早在三年以前福田就提出来转型,现在阶段性成果已经开始显现,而且作为一种战略,福田的未来目标是非常明确的。根据对国际国内市场的分析,三年以前提出福田要实行战略转型。首先从从单一的汽车制造商向五大产业转型,这五大产业首先是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第二是工厂机械,第三是汽车金融,第四是新能源,以及现代物流和物联网。

与戴姆勒合作体现福田自信与实力

2月18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在谈及此事时,赵景光介绍到从2002年双方开始正式的接触,他表示此次合作开创了一种新的合资模式,根据现有的合同和协议生产中方的自主品牌,改变了过去生产洋品牌的模式。他表示在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完全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国内市场商用车领域90%以上是自主品牌。福田品牌在全球的新兴市场国家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和增长空间,将福田品牌推向全球。联合戴姆勒拓展国际市场,而合资公司在海外也是中方主导,双方对未来都看好。戴姆勒看好福田品牌的高成长性。这是福田品牌自信和实力的体现,双方是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相互共赢。

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将是利润增长点

新能源汽车是福田的核心战略。赵景光表示,将来新能源汽车会构成福田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同事福田的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他认为做新能源汽车不能迟疑和犹豫。他认为随着新能源技术的突破,新能源汽车价格会下降,同时,随着配套设施不断建设,使用的方便性也会改善,续航里程也会增强,使用总成本可以降低,所以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是企业利润增长点。

坚定不移的发展自主品牌

谈及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赵景光表示应该看到自主品牌企业在进步。可以做出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了。最近国家公布的公务车采购目录,首批名单全部是自主品牌,这是一种信号,对提升自主品牌企业的信心是非常有好处的。福田在集团内部倡导职业经理人精神,把福田做成自主品牌,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作为产业人士要用毕生的精力去做。如此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世界上肯定会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福田 新能源 戴姆勒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