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贴缩水 德美电动车企来华“求救”

2012年03月14日 11:25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王林

近日,德国媒体发布一条消息称:由于尾气排放量持续低于预估值,联邦政府对于环境保护项目的投入有所减少,在电动汽车开发这一领域仍缺乏约四亿欧元的研究经费,德国“要在电动汽车取得世界领先地位”的重要目标,如今恐怕要“胎死腹中”。无独有偶,美国能源部的新能源贷款,也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经费削减。在这种背景下,将电动车作为重要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的中国,成为跨国电动汽车企业的希望所在。

德国政府“不给力”

德国政府曾经计划2013年前由德国绿色气候基金向电动汽车领域投入10亿欧元资助研发,但因碳排放许可交易收入的大幅减少,研发经费或将缩水一半左右,不仅如此,德国业界还担心2011年10月德国几个部委联合启动的“电动汽车展示”项目的1.8亿欧元资金也无法到位。

对于德国政府的“资金拖累”,多家德国企业都表示担忧。戴姆勒集团的一位发言人说:“联邦政府不愿再展示其对研发电力汽车的决心,这是件很可惜的事情。德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戴姆勒所指“目标”即为2011年德国政府提出的《德国联邦政府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规划》,在该规划当中指出德国在2020年上路的电动及混合动力汽车达100万辆,至2030年至少达到600万辆,至2050年电动交通网络覆盖全德城市区域。

根据去年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raftfahrt Bundesamt)给出的数据,在德国4230万辆个人乘用车当中,电动汽车只有2307辆,所占比例只有0.03%。从2011年的2307辆电动汽车增加到2020年的100万辆,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德国PlugSurfing公司对于德国政府的相关政策也有过表示。一位负责人表示:“政府对电动汽车行业的资助应该是有计划并且稳定的,只有这样才能从长远的方向引导和推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和进步。”

德国一直被视为电动汽车最具有优势的国家,尤其是在技术上面,但是当“技术”遇到了“资金缺口”,德国电动车的前景,还是个未知数。

政策“很受伤”,产品要“停产”

与德国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态度相似的还有美国,3月9日彭博社发布消息称,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弗莱德厄普顿批评美国能源部的做法欠妥当,因为美国能源部再一次拒绝了一项新能源警车的项目,此项目欲为开发新能源汽车技术申请3.1亿美元的贷款。

据悉,美国国会在2008年授权融资以来,尽管申请数量超过100份,但是只有5笔总值84亿美元的贷款获得通过。在过去2年,只有一笔贷款申请成功,许多申请企业则一直等待能源部的决定,或者干脆放弃,例如,克莱斯勒集团最近放弃了一笔35亿美元贷款的申请。

除了克莱斯勒,光明汽车(Bright Automotive)也因为能源部拒绝向其提供贷款而在近日宣布倒闭,同样为生存而战的还有菲斯克,由于资金的困扰暂停开发工作,并更换了首席执行官。

当然,最令人关注的还是通用的沃蓝达,光明汽车与菲斯克你可能不知道,但是通用的沃蓝达你肯定了解。

作为美国电动汽车的一个标志性车型,沃蓝达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人们的关注,从去年“沃蓝达起火事件”,到通用CEO埃克森对沃蓝达的“辩护”,似乎沃蓝达一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近日的一则消息更是让沃蓝达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上周,通用公司表示,因市场需求量较低销量不能达预期,其将暂时停产沃蓝达电动车,此举或将持续五周,并导致1300名员工遭裁员。

虽然通用表示沃蓝达的停产完全是正常运营,对沃蓝达的销售很满意,但是人们心中的疑问并不会因为通用的声明而消失。

寄希望于中国

TUV南德意志集团在近日参加在华研讨活动中就曾经表示,电动汽车在中国受到青睐的程度是最大的。德国莱茵TUV交通运输服务部门执行副总裁托马斯奥伯博士在针对本次调查结果指出:“这些调查结果所引起的冲击会彻底改变原有的观念和市场环境。”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相对于德国企业的含蓄,美国CODA总裁曾经在底特律车展时直截了当地说:“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一定比美国大!”菲斯克公司的观点又激烈很多。菲斯克合伙人凯鹏华盈(KPCB)的执行合伙人雷·莱恩指出:“菲斯克现在别无选择,只能将中国视为新融资的潜在来源。”而菲斯克近日聘请前克莱斯勒总裁汤姆·莱索达担任菲斯克新CEO,意在凭借汤姆·莱索达在中国广泛的业务联系,为菲斯克的发展获得更大的助力。

光明汽车的高管麦克·唐纳夫也曾经对中国市场表达过强烈的“希望”,“如果我们在三年前就知道现在所了解的这些情况,我们的公司会在中国注册,这样的话,我们现在仍然还在营业。”唐纳夫在对能源部的指责中表示。

中国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相关政策一直都为外界所欣羡,多家车企都希望在中国开展电动车项目,比如德国的大众宝马、戴姆勒,虽然三家车企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的活动,但是都发布了2013长期规划,旨在开拓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

相比于德国的“慢脚步”,美国的电动汽车厂家则显得积极了许多,ZAP(Zero Air Pollution)于今年1月在中国与杭州永源达成合作协议在华生产电动汽车,ITT公司也在华开展了电动汽车项目,如果菲斯克要来华的话,那么美国电动汽车在华将再添一员“新丁”。相关新闻广州电动车上演本田日产之争中国电动车弯道超车幻想彻底破灭雷诺首款纯电动车今秋上市日产电动车在华规模敲定 2015年产能5万辆德国推出人工智能“变形”电动车斯柯达向何处去:范安德遥指电动车与中国区日产电动车国产"落子":穗2015年产5万辆美国电动车消费趋热 消费背后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德国 菲斯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