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发布电动车“十二五”专项规划

2012年03月15日 09:0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科技部发布《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明确“纯电驱动”汽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十二五”期间纯电驱动汽车销量达到同类车型总销量1%左右的目标。

规划明确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图:近期(2010-2015)将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中期(2015-2020),将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力度;在2020年之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大幅度降低排放。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实施“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重点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电动汽车整车关键技术和商业化瓶颈。

具体目标是:到2015年,在整车、关键零部件、公共平台等29个技术创新方向上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全面掌握核心技术,预期申请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专利达3000项以上,在30个以上城市进行规模化示范推广,在5个以上城市进行新型商业化模式试点应用。

同时,形成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产业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系统,新增建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创新平台25 个以上,组建“三纵三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零部件与整车企业,使我国跻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先进国家行列。

实施途径上,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是抓住“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共性关键技术,促进动力系统平台化,实现电动汽车技术平台“一体化”;二是以城市公交和私人小型轿车为产业化突破口,两头挤发展电动车;三是分三步走推动电动车产业化。

根据中汽协的预测数据,2015年我国轿车年销量约为1200万辆,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1%,即为12万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技术 汽车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