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厂投产"长安牌" 长马变通合资审批

2012年03月16日 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长安汽车与马自达的合资项目正在寻求变通之路。据工信部公布的第234批新车目录显示,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的南京工厂,出现了一款名为“长安牌”的中级轿车。

“现在合资公司的合作模式与以往不同,就像长安与PSA的合资合作一样,都要求生产双方合资公司的母品牌。”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合资车型的各种方案都在讨论,目前还没有定论。”

根据国内某汽车网站爆料,这辆挂牌长安牌、编为CAF7163AC5轿车为老款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显示是一款搭载1.6升发动机的中级轿车。从外观外形和长宽高以及排量等数据都显示这款车型与马自达3基本一致。

老款马自达3挂上 “长安牌”,这意味长安马自达将符合国家发改委对合资企业审批条件:生产自主品牌车型。对此,江爱群认为,中外合资已经进入了新的合资阶段,不会仅仅生产外资品牌。去年刚成立的长安PSA,就已经明确未来将在合资公司导入长安的品牌和产品,长安马自达如投产“长安牌”轿车,有利长安牌未来成长。

不过长安马自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长安牌轿车并不知情。

益普索汽车研究总监叶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马自达创立新品牌来满足合资公司审批条件,无疑将增加运营成本,导入长安牌是一个很合理的考虑。”

自从福特汽车从马自达逐步撤资,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事宜就提上议程,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审批过程相对缓慢。

在福特启动“ONEford(一个福特)”全球品牌战略之后,分别出售捷豹路虎沃尔沃业务,并减持其持有的马自达股权。

2010年4月份,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接替太刀挂哲担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统管马自达所有中国业务。山田宪昭在当年北京车展率先对外披露,“长安和马自达将成立合资公司,相关文件已经送交发改委。”之后长安集团高级经理赵雄武曾表示,“马自达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肯定是会获得批准的,成立独立的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时间不会太久。”

但是,由于中国汽车产能规划的激进布局,政府对外资汽车进入要求更高,比如必须有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等附加条件,长安马自达审批开始变得迷雾重重。

去年年底,长安汽车酝酿将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但遭到昌河汽车方面反对,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审批一再搁浅。

“长安牌”导入长安马自达只能说是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不得已的变通之道,能否闯关仍是疑问。在2月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例会上,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层面已经停止对合资公司审批,新的合资项目审批都将困难重重。相关新闻长安马自达3经典款现金优惠7000元购长安马自达3星骋[综述 图片 论坛] 现金优惠6000元注册资质不明 长安马自达的资质纠纷长安马自达或将导入“长安牌”轿车30万用户助力长安马自达驶入“创驰元年”长安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深圳优惠8000元 送1万元精品长安马自达享全车保险 5周年纪念版到店长安马自达南迁完成新团队面临市场挑战长安马自达2最高优惠6000元 现车销售昌河铃木与长安马自达如何发展成难题文章标签:长安4s店 长安福特 长安铃木 长安马自达 长安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 长安汽车4s店 长安奔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马自达 长安 长安牌 福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