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尾气监控存在技术瓶颈?

2012年03月22日 08: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到春天,挥之不去的灰霾天气,总会使人们抱怨本地空气污染严重。随着近期广州市向公众发布PM 2.5等监测结果,究竟如何科学地监测,成为近期一个热点话题。PM 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欧诺[综述 图片]裙讨芯忌斩欧诺牟辛粑铮蠖嗪兄亟鹗舻扔卸疚镏省F渲校滴财欧懦辏侵圃炜掌廴镜囊淮笤住

对此,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为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政府正在逐年严格对机动车污染源头控制,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实施工况法排气检测之后,不少车辆在年审时被“卡”住,这使那些平时不懂车辆正常保养的车主们开始重视起这个问题。不过很遗憾,记者在各大检测站发现,这种新型工况检测法初衷虽好,但存在技术操作规范、管理上的漏洞,导致部分检测站将它视为敛财的手段,甚至有很多车主只为过关,采取了治标不治本的取巧方法。因此,仍有部分检测“达标”的车辆,上路后仍然释放着严重的尾气。

如何改善检测方法中的细节,固然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而在PM 2.5监测标准及结果正式公布后,如何更加有效地监控以及根治,才是重点。

其实,国外先进国家目前正在实施的在用车检测/维护(I/M )制度可供我们借鉴。通常一个完整的I/M制度包括:立法和政策、规范的管理体系,测试设备的质量标准、维修技术及人员设备的鉴定等。

在硬件上,目前广州市并不缺少技术支持。记者了解到,去年本地个别维修企业,尝试采用这种I/M管理技术,建立了国内首个汽车尾气超标数据维修示范站。通过半年多的测试,该管理技术已完成了设备本地化起步,现在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合国内使用、治理在用汽车废气排放超标的维修管理体系。由于该系统检测、诊断全部采用数据化管理,确诊率较高,从而大大降低了因为误诊所带来的维修成本。据统计,半年多来,此类示范站检测维修了六十多辆汽车,通过数据进行诊断维修的准确率达到95%以上,能够使企业节约维修成本近十万元,每辆车平均减少废气排放0.3吨/万公里,平均减少油耗约0.08吨/万公里。记者认为,如果此类技术设备在整个维修行业推广起来,对本地的汽车车辆尾气监测实现量化控制,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若按正规的操作流程,它并不强求在用车上安装新型净化装置,而是在每年的年审中对每辆车进行数据采集,从而对排放净化系统故障检测与排除。

然而,现阶段这种可将汽车尾气实现量化管理的新技术,仍然面临推广难的问题,这涉及到社会相关机制的配合程度,也与人们的环保意识有待提高有关,相信只有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力度,才能形成一种市场商业模式,让广大市民受惠。希望这一天不会让我们等太久。

文/梁罗喆相关新闻兰州将管控汽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环保部:灰霾与汽车尾气排放相关汽车尾气造成雾霾 技术升级施压自主品牌南京建路边空气监测系统 了解汽车尾气污染度武汉规定汽车尾气不达标 将限制通行汽车尾气能充电 高校学子展示节能产品为汽车尾气买单 机动车环境税开征脚步渐近欧洲汽车尾气新的排放标准在争议中摇摆浙大博士实验室猝死 研究方向为汽车尾气处理雅培首个立下“军令状” 汽车尾气碳零排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尾气 汽车 维修 检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