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奇瑞捷豹路虎合资细节 或首产揽胜极光

2012年03月22日 13: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汽车,终于敲定了合资项目。

双方于昨日(3月21日)联合对外宣布,经过充分的协商,双方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双方计划以股比对等(各占50%)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

据悉,该合资项目已确定落户江苏省常熟市。3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赴常熟市调查采访,发现一千多亩的土地已预留给该项目等待开工。

合资细节披露

昨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与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博士(Dr.RalfSpeth)在双方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携手开展在中国的合资项目将为奇瑞汽车及捷豹路虎带来令人激动的美好前景。中国市场对捷豹汽车、路虎汽车的需求在持续快速增长,我们相信在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的合作将共同激发捷豹和路虎作为深受用户喜爱品牌的巨大市场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近期奇瑞捷豹路虎筹备项目组已落户上海虹桥,其组织架构布局与观致汽车相仿,即将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设于上海,生产基地设在常熟市。

“报批文件中,能满足国家准入要求的项目全部都涉及了,包括发动机厂和研发中心。”常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昨日发布的协议,还包括“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内容。

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合资协议,位于常熟的工厂总投资额达175亿元人民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奇瑞和捷豹路虎希望到2014年年中实现第一辆车下线,首期产能为8万辆,将在2015年底实现。

常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合资公司计划生产的首款路虎揽胜[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车型,将是捷豹路虎在去年发布的揽胜极光[综述 图片 论坛]。

虽然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双方达成协议的具体条款和内容目前在联合声明中尚未披露,但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合资项目最终将形成18万辆的年产能规模。合资公司目前计划生产2款路虎揽胜车型、1款合资自主车型和1款全铝车身的捷豹车型。

地方政府力推

上述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捷豹路虎国产前与很多国内汽车企业洽谈过,曾考察过上海、天津、保定和大连等城市,首选是上海,但由于上海土地紧张,只能在上海周围进行选择。在考察常熟后,捷豹路虎高层决定将合资项目落地常熟,主要是常熟地理位置优越。

常熟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距上海约100公里。在常熟市的东张镇,一千多亩已经平整完毕的土地,正在静静等待新主人的到来。这块土地与观致汽车的生产基地仅隔一条马路。一位观致汽车工厂的工人指向这块地说,这里将是奇瑞捷豹路虎新工厂的所在地。

“这一千多亩地是预留给奇瑞捷豹路虎项目的,现在发改委的批复还没出来,正在等待正式开工的消息。”常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上述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透露,“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已于去年12月26日由苏州市政府联合江苏省政府报发改委审批,乐观预计今年7月份审批消息将出来。”

据称,2月27日,常熟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局的几位负责人曾到北京,同行的还有常熟和苏州市的一些领导,此行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奇瑞捷豹路虎项目。

据悉,除了要考虑接近上海总部外,另一个考量因素是配套和人员管理成本问题。观致汽车和捷豹路虎两大项目的规模效应,将吸引国际知名配件商入驻,一定程度上解决配套难的问题。常熟希望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汽车产业集群,到2015年产值规模达到1000亿元。相关新闻捷豹路虎中国销量占其全球17% 05年仅为1%奇瑞捷豹路虎达成合资协议 获批尚待时日奇瑞捷豹路虎项目已送审 “只待走流程”奇瑞捷豹路虎合资是郎情妾意梦想成真 奇瑞与捷豹路虎达成合资协议未来5年 奇瑞捷豹路虎向合资公司投资$30亿奇瑞 捷豹路虎在华合资项目总投资或达175亿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协议达成 目前尚待获批文章标签:奇瑞 奇瑞汽车 奇瑞瑞虎 奇瑞4s店 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 奇瑞a5 奇瑞a3两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路虎 奇瑞 常熟市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