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调查显示:安全性成为消费者购车首要考虑因素

2012年03月23日 10:51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为了了解广大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今年3·15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新浪网和腾讯网在线开展了汽车安全消费调查。3月16日,在中消协会主办的“汽车消费服务规范和消费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中消协会投诉部副主任皮小林发布了此次调查的最终结果。

皮小林介绍,本次调查活动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14443份,调查结果显现三大特点:第一,广大消费者非常关注汽车安全消费问题,也愿意积极参与汽车安全消费教育活动;第二,在选购汽车时,汽车安全性能成为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第三,通过多种形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通俗易懂、科学实用的汽车消费安全知识非常必要。

在“您是否希望更多了解汽车安全知识”的选项中,7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希望能更多地了解汽车安全知识;24%的受访者选择了“希望了解”;只有2%的受访者认为“无所谓”。

在“购车时您最关注什么”这一选项中,受访者选择最多的因素为安全性(6714票),其他关注的因素依次为价格(4705票)、动力性(3091票)、售后服务(2655票)、外观(1936票)、品牌(1522票)、排放指标(544票)、内饰(536票)。

在新购车辆或更新车辆时,消费者最希望拥有的安全配置为:电子稳定程序ESP(3704票)、电子制动力分配EBD(3224票)、制动防抱死系统ABS(2813票);其他依次为:六个及以上安全气囊、制动辅助系统BAS、驱动防滑系统ASR、四个安全气囊、定速巡航控制系统CCS、双安全气囊、行人保护装置、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儿童安全座椅、座椅安全带提醒装置、单安全气囊。

在对“购车时商家介绍的汽车安全方面的知识是否满意”的问题上,六成受访者表示满意,其中18%的受访者选择了“非常满意”,43%的受访者选择了“满意”,25%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没有概念,还有14%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

同时,约三成的受访者对汽车配置的安全服务提示性信息不满意,而约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还有约一成受访者表示“没注意相关提示信息”。

在“售前商家的宣传和售后实际使用情况的对比”选项中,54%的受访者认为售车宣传和售后使用情况基本一致,38%的受访者认为汽车销售商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问题,选择“使用情况优于宣传”的比例占9%,认为“商家虚假宣传,整车质量与品牌、服务严重背离”的受访者占到4.1%。

在“目前汽车服务存在的问题”调查中,“维修服务价格不透明”获得5140票,高举榜首;其次是“缺乏公正的、清晰的服务标准”,获得4743票;“维修服务诱导,多收费,乱收费”获得3801票;“维修服务水平不高”则获得3481票;“维修服务不及时”获得1199票。

调查还显示,媒体报道成为影响购车决策的主要因素。在“如何获得购车信息”这一选项中,“媒体报道”获得5854票,“亲友意见”获得3336票,“专家意见”获得2824票,“广告”获得854票。

在汽车消费过程中如果发生消费争议,41%的受访者选择向企业客户投诉,27%的受访者选择自行解决,24%的受访者选择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而选择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的占到5%,选择其他解决渠道的占3.3%。

调查显示,93%的受访者对汽车“三包”规定发挥的积极作用充满期待。其中,选择“非常值得期待,会很好解决购车、用车方面的问题”的受访者占66%;“有些作用,但不能根本解决购车、用车方面的问题”的占27%;认为“三包”没有明显作用,对消费者保护不够的占4%;认为“对消费者根本不起作用,对经营者是一种放纵”占2%。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受访者 安全 选择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