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陆校”

2012年03月24日 08:5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俊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俊晶

100年前,在保定诞生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00年后,这里又出现了一所汽车业的“新陆校”——长城汽车。这家民营车企的半军事化管理,从一进大门便能感受到。在长城总部大门,安装有一个红灯频闪、被称为 “5秒7步”的装置。同行的长城员工介绍说,从红灯亮起到停止闪动共有5秒时间,在这5秒内,员工的步伐在7步左右为正常值。“这是为保持大家的精神面貌,提醒大家新的一天开始了。”

也许是和长城老板魏建军的从军经历有关,长城厂区内处处都显示出军事化管理的风范——从镶嵌着“每天进步一点点”标语的厂房,到行政楼门口的“耻辱碑”;从上班高峰期只在8、13、16层停靠的3台电梯,到日常走路都要排成一队的员工……即便在最受重视的研发部门,办公桌上的电脑、鼠标、键盘都用醒目颜色的胶带标出了摆放范围。

几乎没有人能讲清楚长城这种近乎苛刻的半军事化管理制度的缘起,但却无一例外地称,“刚开始不习惯,后来慢慢就好了”。在长城,每一名新员工在进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就要接受为期一个多月的军训。这是成为长城人的第一关,也是最为严格的一关。回忆起当初参加军训的场景,每个人都清楚地记得自己每天在400米标准跑道上狂奔四十多圈的痛苦经历。但正是这种高强度的军事化训练使得长城员工在进入公司之初就树立了高标准、严要求的意识。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说,现在的员工多为80后、90后,没吃过什么苦,要炼炼才能成为好钢。“魏老板(魏建军)这样的用意是培养大家的忍耐力和执行力,不然生产线上产品的质量怎么能过关?”

是“军事组织”就有“纠察队”。在长城,经营监察本部便是长城的“纠察队”。在这个机构出版的长城内部刊物《精益画报》上,从叉车未拉手刹、下班后未关电脑这样“负面”消息,到对目视看板的改善、物流牵引车自动连接这样的合理化建议(长城内部称其为“亮点”)悉数被刊登。对于入选“亮点”板块的“亮点”,“纠察队”同样予以评分,“这样做,只是为了便于‘精益化管理’。”

在长城,魏建军始终保持着早上7点到办公室的习惯,如果时间允许,他还会直接跑到生产车间,参加班前会议。“无论多忙,董事长都会坚持,20多年来一直这样”;一直坚持不改变风格的还有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这位始终职业套装扮相的汽车界女高管在回答为何选择套装时说,“因为可以不用在穿衣服上太费心思”。

一如王凤英选择衣服时的考虑,她在采访中不断地重复“简单”二字,“长城的业务非常简单:体制简单、产品简单。我们的战略就是这样”。

简单、精益、坚持,这便是保定这所“新陆校”的全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城 保定 纠察队 员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