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建合资公司 路虎极光或国产

2012年03月26日 07:15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与捷豹路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捷豹路虎)之间的“绯闻”终于在上周公开。上周双方联合对外宣布,双方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奇瑞和捷豹路虎计划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

奇瑞“信心十足”

奇瑞在新闻通稿中表示,双方达成的协议内容包括: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但并未透露协议的具体条款。不过双方没有透露合资公司成立的时间、工厂地点等具体细节,仅称“双方将按照相关的程序开展进一步的工作”。

双方最终能否真正“牵手”还要看发改委是否批准该合资项目。此前有报道称,双方已向发改委提出申请,但发改委是否同意仍存悬念。奇瑞与捷豹路虎成立合资公司的传闻已存在一年多,但双方一直三缄其口,在尚未得到批文前就宣布合资意向,奇瑞的做法耐人寻味。

一位奇瑞内部人士介绍,奇瑞早在2007年就寻求与外资品牌成立合资公司,但数次合资失败案例让奇瑞变得更加谨慎。此次公开宣布与捷豹路虎达成合资协议,奇瑞已有“十足把握”。

合资为双方共同愿望

成立十余年的奇瑞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去年奇瑞销量达64万辆。多年坚持正向开发、自己摸索的奇瑞却面临国内竞争日益激烈、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压力。近年来国内销量并不理想,企业也走了不少弯路。

早在2007年奇瑞就开始谋求与外资品牌合资合作,奇瑞期望通过合作,学习外资品牌的生产管理经验、甚至是先进技术,同时还能改善自身盈利能力不足的状况。奇瑞先后传出与克莱斯勒菲亚特的合作,但都有始无终。目前唯一一家与奇瑞确立合作关系的以色列集团没有任何汽车生产的历史。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与捷豹路虎的合作对奇瑞相当有利,虽然捷豹路虎不可能将核心技术转让给奇瑞,但通过建立研发中心等方案,“奇瑞在管理、技术方面多少可以拿到一些东西,这对奇瑞的发展相当有利。”

隶属于印度塔塔汽车的捷豹路虎一直寻求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可能。2005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仅占其总销售额的1%,如今中国市场已成为捷豹路虎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并且还在持续增长。捷豹路虎2011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长了60%,达到4.2万辆。

猜想1 合资工厂落户常熟

奇瑞与捷豹路虎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建立一个新工厂。去年年底,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RalfSpeth曾表示:“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建造一个员工5000人、年产量5万辆的新工厂。”不过这家工厂将建立在哪里尚不确定,目前来看江苏常熟的可能性最大。

当地媒体报道,在常熟市于1月29日召开的动员大会上,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忠表示,开发区要打造千亿产业形成产业特色,即“重点实施好总投资150亿元的观致汽车项目,加快总投资175亿元的路虎项目报批工作,加快台湾瑞利底盘件项目、德国本特勒车桥项目等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报批建设进度,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汽车产业集群,到2015年形成1000亿元产值规模”。

不过也有人认为奇瑞总部所在地安徽省芜湖市希望合资项目落户芜湖。此前奇瑞与以色列集团的合资公司观致汽车工厂已经在常熟开建。从地理位置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常熟都比芜湖更有优势。

猜想2 揽胜极光[综述 图片 论坛]会国产

现在谈论双方合资后生产的车型还为时尚早,不过已有多方消息表示,包括路虎揽胜[综述 图片 论坛]极光在内的多款畅销车将成为国产的首选。

路虎揽胜极光自去年上市后,全球热销。这款官方指导价60余万元的车在北京市场甚至一度出现需加价数十万元的“奇迹”。另外,包括发现、揽胜在内的其他路虎车型也可能出现在国产车型名单上。双方十分清楚,中国市场对豪华SUV的需求非常旺盛。

捷豹品牌方面,一款采用全铝车身的捷豹车型将会在中国工厂投产。有人猜测这款车将是未来在捷豹产品线“复活”的X-Type,捷豹将用这款车与宝马3系、奔驰C等车型竞争。

除了捷豹路虎品牌,双方已经证实还将投产“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这被外界认为是为了满足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需要。相关新闻奇瑞旗云5哈尔滨上市 售7.58-10.18万元牵手捷豹路虎 奇瑞汽车告别“单身”福田副总裁黄华琼转战奇瑞任要职奇瑞“圈”虎静待审批 二者将建合资公司“地平线计划”收官 奇瑞路虎人事架构初定奇瑞"骑虎"疾奔 合资自主品牌高端化破冰奇瑞捷豹路虎合资落户常熟 生产或借牡丹捷豹路虎与奇瑞宣布结盟 协议正待批复曝奇瑞捷豹路虎合资细节 或首产揽胜极光奇瑞合资捷豹路虎 自主自此凋谢?文章标签:奇瑞 奇瑞汽车 奇瑞瑞虎 奇瑞4s店 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 奇瑞a5 奇瑞a3两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路虎 中国 双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