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自主乘用车首年冲10万辆 将推B40/C70

2012年03月26日 07: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姗姗来迟的北汽自主乘用车首款产品终于上市了。3月19日,这款外观酷似奔驰B级的A0级轿车———北京汽车E系列[综述 图片]正式上市,售价5.38万-8.68万元。

北汽集团是大型乘用车集团中最后一个上马自主品牌的。不得不说,北京汽车来得有点迟。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时代,今年1月份自主品牌份额创下10年来新低,但北汽别无选择。无论是从完成“政治任务”角度,还是从实现可持续发展角度,北汽都要迎难而上。接下来的最大考验在于,面对百亿元投资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北汽能否快速提升规模。

迟来的上市

过去多年,北京汽车都处于“只闻其声”的阶段———北汽的计划很多,目标很大,但一直没有实质产品推出。此番E系列上市改变了这一局面,尽管来得有些迟———实际上早在2010年12月26日,E系列就已下线,到上市整整拖延了1年又3个月时间。

“2010年底我们已经完成E系列的设计和开发,但为了以高品质进入市场,我们以收购的萨博技术标准重新进行了衡量,发现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说,由此造成上市时间的推迟。

除此以外,E系列的上市应该也与北汽自主乘用车“准生证”的难产有关。北汽6年前即提出了自主战略,4年前开始着手实施,但一直没有拿到“准生证”,颇有些蹊跷。按照规定,汽车产品要实现市场化,必须首先获得发改委的“准生证”。

在各方关注下,北汽自主的“准生证”直到今年年初才获得。3月19日,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北汽立即宣布E系列上市。此时国内自主品牌正迎来一个低谷。数据显示,今年自主品牌1-2月销量为57.3万辆,同比下降了14 .0%;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降至28.9%,下降幅度创十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透露,E系列今年目标销量是3 .6万辆。加上微车产品,以及今年下半年将要推出的B 40越野车和基于萨博平台技术开发的C70轿车,北汽自主乘用车今年目标是达到10万辆。

后发优势

大型汽车集团发展自主品牌,北汽是名副其实的后来者。E系列今年才上市,而上汽荣威经营早已实现扭亏,一汽奔腾也在汽车市场表现不俗,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去年超过20万辆,东风的风神、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也已上市一两年。

北汽股份高层在接受采访时,不断提到作为后来者的后发优势。董海洋总结说,北汽发展自主有三大优势:一是集团化优势,通过多年合资积累了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经验;二是源于萨博的技术优势;三是学习和观察前面所有自主品牌走过的道路,总结经验教训为我所用。

从E系列上市可以看到,北京汽车在狠抓品质,这款新车的做工的确超越了过去的自主产品。北汽希望通过品质的提升,将北京汽车打造成“国际化的自主品牌”,走高端化之路。同时,为提升消费者信心,首次承诺实施“三包”,这在行业内也是一大创举。

规模重压

在主管部门鼓励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背景下,无论是先来还是后到,所有大型汽车集团都在做自主。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说,这也是产业兴国,以及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们要举全集团之力做自主,”韩永贵说。2006年,北汽本来计划通过购买合资伙伴的技术平台做自主,但后来未能成行。2009年年底,北汽斥资2亿美元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两个技术平台的收购,为发展自主积累了技术。

以萨博技术为起点,北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打造9大平台,并陆续推出20余款自主品牌新车,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从越野车到交叉型乘用车等细分市场。

为发展自主,北汽在多地投建了生产基地———2010年2月,北汽计划投资100亿元在北京通州建设动力总成基地;2010年8月,北汽确定在广州增城投建整车厂,计划投资50亿元;去年3月,北汽宣布在河北新建一个基地,该基地首期将投资50亿元,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此外,北汽位于北京顺义的研发基地,预计投资15亿元,实验设备投入3.8亿元……北汽为自主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与任何一个大型集团相比都毫不逊色。

在讲究“规模出效益”的汽车方面,北汽自主品牌必须将产销规模提上去,才能真正得到利益回报。事实上,北汽自主乘用车快速上规模的压力相当大。北汽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期争取进入汽车集团第一阵营,其中,自主品牌年销量要从目前的不足8万辆提升至70万辆。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相关新闻E系成北汽自主“塔基” 售价5.38万元起全面萨博化北汽自主开局北汽集团年销十万辆不算成功北汽E系列:营销策略酷似老手首例整车更换案 北汽首推“三包”直面自主质疑 北汽对症下药打出"三包"牌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拟占60%以上北汽自主品牌起步相对较晚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拟占60%以上北汽宣布率先实行汽车“三包”文章标签:北汽b40 b40价格 北汽b40价格 北汽b40报价 北汽b40上市 北汽b40内饰 b40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萨博 汽车 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