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之重 车市能否承受?

2012年03月27日 04:2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Ⅳ油或下月现身佛山

路检尾气超标将入“黑名单”

文/记者王鹏 图/记者张宇杰

PM2.5监测数据从3月9日开始24小时滚动发布,从启动监测后的总体情况来看,佛山的数据并不好看。作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佛山市迅速要求各区拿出系统全面的治理方案。而汽车尾气被认为是空气污染元凶之一,在中心城区其污染程度甚至超过工业污染。

为了防治汽车尾气,禅城、顺德等区日前开始了机动车尾气路检,对过往的机动车实施遥感监测,超标车辆的信息将被录入“黑名单”,在申领环保标志或年审时将被重点关注。对车市而言,此举喜忧参半。汽车尾气检测的严格一定程度上将增加车主到店维修保养的业务量,但由于将加重维修保养负担,再加上市场预测4月佛山或将置换价格可能更高的国Ⅳ燃油,届时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用车成本还将增加,较为清淡的车市是否能承受PM2.5之重,还待观察。

背景:禅桂中心汽车污染超工业污染

根据市环保局的说法,现在城市空气污染以大气污染为主已经转变为汽车污染为主,特别是在中心城区,在经过建筑陶瓷、有色金属、印染、纺织等行业搬迁和提升改造之后,相关数据已经显示禅桂中心城区的汽车污染超过工业污染。

而在汽车排放污染中,污染大户无疑是黄标车以及其他老旧汽车。此前佛山市进行过一次限行测试,在两天内禁止非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汽车在禅城、南海、顺德通行。结果,这两天机动车污染物CO、VOC、NOx、PM10排放量分别削减29.1%、37.7%、46.0%、39.6%。同时,黄标车限行后车流量较限行前减少7.15%。车流量的减少幅度明显少于污染物欧诺[综述 图片]募跎俜龋票瓿灯怠拔廴敬蠡А钡氖率邓坪醯玫接≈ぁ

除了黄标车这一污染大户,百万汽车城佛山其他类型的车辆数量更多,其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同样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因此,除了分阶段淘汰黄标车外,佛山防治汽车尾气的新方法、新手段接踵而来。业界还盛传本地车用燃油或将升级的消息。

举措一 遥感检测尾气 超标车现形

3月15日在顺德体育中心路段,有细心的车主发现道路旁边设置了“环保查车”车道。这是顺德首辆机动车尾气遥测车开始了其上路后的第一站工作。只要车辆从该车旁边驶过,功能强大的机动车尾气遥测车能将检测到的数据立即通过LED屏幕显现,包括车牌号及尾气检测是否合格,遥测车还可以实时检测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和碳氢化合物、不透光烟度等总共8项指标。

3月21日,禅城区在岭南大道东平桥脚,也首次开展了机动车尾气路检。在有效检测的606辆车中,525辆合格,有81辆超标,超标率为13.4%。根据安排,禅城区今后每周三上午将在岭南大道东平桥脚或朝安路与季华路交界处交替进行检测。被检出尾气超标车辆将录入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信息系统“黑名单”,在申领环保标志或年审时这些车辆将被重点关注。

举措二 4月或能用上国Ⅳ油

令车市业界和广大车主更为关注的是国Ⅳ燃油何时现身的问题。按照专业部门测算,使用国Ⅳ油品后,车辆尾气污染的排放量大约将减少15%到20%。

从2010年佛山就已出台一系列措施以解决机动车污染问题。其中,2010年9月佛山和珠三角其他城市一道,率先对上牌新车(汽油车)实行了国Ⅳ排放标准。但是,燃油标准却始终维持在国Ⅲ标准。当时,有传闻称2010年内佛山将部分实现国Ⅲ油品置换为国Ⅳ油品。但在临近的广州各加油站油品全部置换成国Ⅳ标准后,佛山各加油站却迟迟未见动静。2011年也曾有消息称,佛山市各相关部门已经就国Ⅲ油品升级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将争取当年内实现用国Ⅳ油,不过,如今已2012年3月底,油品升级的问题仍未实现。

而在今年启动PM2.5监测之后,车用燃油升级又成为政府的议题之一。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悦伦提出要采取“七管齐下”来治理PM2.5,重点就包括争取在4月让机动车“喝”上国Ⅳ燃油。

影响:防治PM2.5 车市喜忧参半

对佛山市防治PM2.5采取的淘汰黄标车、加强尾气检测等措施,对车市影响有好有坏。一家日系品牌的经销商认为,佛山现有黄标车仍超过10万辆,分阶段淘汰黄标车将给车市带来庞大的客户群体和购车需求,因此对车市来说将大有益处。尽管刺激可能不如限摩那么明显。

同时,通过遥感路检等手段严格和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也被认为是有利车市的一项举措,因为它将给4S店或其他汽修店更多的业务,“一旦年审时尾气检测不过关或拿不到环保标识,车主就只能选择维修保养,这就意味着维修业务量的增加。”

当然,车商忧虑的是,在高油价背景下,佛山如果升级国Ⅳ油,油价可能就要与广州、深圳等地接轨,比现价还要贵上约0.2元/升,这无疑会影响购车意愿。

车主:所有费用是否全该自己买单?

在防治PM2.5的大背景下,车主的用车成本呈增加趋势。不少车主对增加的成本是否全该车主买单有疑虑。车主最多的争议在于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的保养问题上。有车主反映,新车首次年检是购买2年后,他第一次年检就因尾气排放不达标没通过。最后花了800多元维修调校,第二次才通过年检。“4S店说尾气排放没达标不属于保修范围,明明还在保修期内,却只能自己掏钱”。这位车主认为,像自己这样车没出过什么毛病,又在保修期内的,如果尾气排放不达标要修车,费用应该由厂家或4S店来承担,顶多就是双方共担。但现在看来,为治理PM2.5,机动车使用和维修保养所增加的成本,全部由消费者自己承担了,这个不大想得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尾气 佛山 车主 污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