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A股29日上市 李建新“悲情”落幕

2012年03月28日 10:38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周和双

历时3年的长丰汽车重组案步入了收官阶段,而凭借该项目广汽也终于迎来了登陆A股市场倒计时。

3月26日晚10点,一个新的证券代码 601238出现在上海证券交易官网上,这就是属于广汽集团的全新股票代码,这只汽车股将在3月29日即本周四上午9点30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敲响上市钟声。

然而钟声热闹的背后,我们似乎遗忘了一个寂寞的老人,原来长丰汽车的董事长李建新,这场旷日持久的重组案中最为关键的人物。

难点“李建新”

2009年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在长沙举行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广汽集团出资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成为长丰第一大股东。这一刻标志着广汽集团正式拉开了重组长丰汽车的大幕。

据广汽集团参与从组的人士透露,广汽重组长丰汽车3年中,尤其后来迫使长丰集团退出广汽长丰,遇到了一道巨大的墙那便是长丰汽车的创始人李建新。如何安抚以李建新为代表的老长丰人成为广汽吸并长丰的重点和难点工作。而此前,李建新在审议去年上半年经营报告的一次董事会上曾选择了弃权票。

广汽高层也十分清楚的认识到李建新态度的重要性:如果无法取得李建新为代表的老长丰人的理解,广汽入主并全资收购长丰几乎就是一道打不开的死结。

据一位接近李建新的人士透露,如果当时李建新不同意广汽吸并长丰的方案,广汽在去年6月份的股东大会的投票上就没有丝毫通过的可能性。因为李建新所在的长丰集团持有广汽长丰21.98%的股票,广汽集团持有29%股权需要在该轮投票中因关联方回避投票。通过该方案又需要2/3的投票数,此时,李建新手中21.98%股权便已超过1/3的在场投票权,投票权至关重要。

“从一个股东的立场,从一个一直从事民族汽车事业企业的角度,我们会投这个反对票。”李建新在股东大会上如是说。当时李建新此言一出,便引发了包括主持股东大会的广汽集团董事长、广汽长丰董事长张房有在内所有广汽高层的恐慌,股东大会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这下坏了”,一位身在股东大会现场的广汽高层不小心说出了心里话。

不过令广汽人员庆幸的是,李建新嘴里冒出一个“但是”。“但是出于湖南汽车工业整体发展的考虑,我赞成。”李建新用一句无奈的“但是”完成了他在广汽长丰股东大会上最后一次悲情演出,而这也是广汽长丰最后一次召开股东大会。

众所周知,长丰为湖南的汽车工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湖南本土成长起来的汽车品牌,长丰汽车、猎豹品牌同时凝聚了很多永州人、长丰人、湖南人的心血,也倾注了这些人多年的情感在里面。而作为长丰的“带头大哥”,李建新对长丰的情感尤其之深,广汽收购长丰在李建新眼中无疑是夺走奋斗一生的血汗。

“老板是个非常有汽车情结的人。”一位老资历长丰员工在记者此前赴广汽长丰星沙工厂采访时说。而记者更是从长期参与李建新拉锯谈判的广汽高层口中得知:“李建新把长丰汽车看做是自己的孩子。”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人,记者从许多朋友口中得知一些关于李建新当年在永州冷水滩江边造车的激情岁月。几十年来苦心经营,一朝便为他人做嫁衣,势必是李建新不愿意看到的。

服从大局

正如李建新最后一次股东大会上发言“出于湖南汽车工业发展的大局考虑”,李建新退出的原因就是“服从大局”。

而这个大局在三年前便已注定。据亲历2009年广汽收购长丰29%股权签约现场的人士介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时任省长黄华华,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时任省长周强(现任湖南省委书记)均亲临现场见证当天的“跨省联姻仪式”。可见当时湘粤两省决策层对于广汽集团收购长丰29%股权是何等重视。

半年后,广汽集团高层正式进驻公司后,长丰汽车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与广汽长丰更名的同时,2009年11月底,同在长沙市星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广汽菲亚特正式奠基。

经历广汽菲亚特引进项目的星沙经济开发区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广汽集团同湖南省政府,其实也达成了某种程度上的默契——允许广汽集团在入主长丰汽车后进一步收购广汽长丰,前提便是让广汽菲亚特项目落户长沙星沙经济开发区。”

而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两个合资项目落户星沙,且税收和GDP均归属湖南省,这样的蛋糕对湖南省政府而言无疑有很大诱惑。

据知情人士称,在广汽集团专项小组与李建新团队就收购一事谈判之初,李建新态度十坚决,不肯妥协和退让,让广汽方面十分头疼。“李建新是一个十分难缠的谈判对象,他的想法很难动摇。”上述人士如是说。

“周强书记在整个收购谈判过程中起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做长丰集团李建新的工作方面,那时候很多与李建新方面的谈判,周强书记都在场帮助我们沟通。”一位广汽高层曾私下向记者透露了这样的一则细节。

“而李建新在6月的股东大会之前,便已承诺会赞成广汽的吸并方案。不然广汽集团也不敢贸然召开股东大会。”消息人士称。显然,湖南省委领导在李建新态度转变上起了不小的作用。

在湖南省委的极力劝说李建新促成广汽吸并长丰之时,广汽集团方面也为了“李建新的汽车情结”做了照顾性让步。将“长丰扬子汽车”划拨给长丰集团,使其重新具备整车资质,而且在生产基地上以及日后的合作中给了李建新很多承诺。日前,记者从广汽集团高层口中还得知,广汽长丰的永州基地未来也由长丰集团负责。另外,在零部件方面与长丰集团全面合作。

在这种情况下,李建新最终选择了退出“广汽长丰”,行使现金选择权不参与换股广汽集团,这一方式要比换股后行使二次现金选择权要低,这无疑是为广汽出资做出了进一步让步。

本报记者了解到,现在的李建新正把赌注压在前景不可测的电动车上,二次造车的他能否如当年冷水滩上那般崛起还是一个未知数。相关新闻广汽去年营收增25.6% 每股收益0.69元冲刺“全车三包” 广汽吉奥提升软实力广汽集团将合资三菱汽车 推进回归A股广汽3月29日将登陆A股“大广汽”拼图完成回归A股计划获批 广汽29日登陆上交所广汽“花钱”上市 广汽长丰将与三菱合资广汽集团回归A股获批 3月末在上交所挂牌广汽强攻自主品牌 还将投资70亿用于研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丰 李建新 集团 长丰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