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A股上市:融资有难度 加速与三菱合资

2012年03月30日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历时五年,广汽集团整体登陆A股计划终于尘埃落定。3月29日,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大幅高开后,盘中冲高回落,全天收盘仅勉强上涨。广汽收盘报9.20元,涨1.21%。全天成交额为14.9亿元。

A股市场的登陆,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意义重大。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广汽集团在打通沪港两地融资平台后,将充分发挥优势,加快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信达证券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日整体大盘表现不好的情况下,广汽集团艰难保发实属不易。

五年艰难上市路

上周,广汽集团整体登陆A股方案获批,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卢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从2007年准备整体上市开始,这五年的准备与磨合实属不易 。

2008年,广汽集团重启上市计划之后,经历了政策调整等诸多问题,由于“新会计准则”的挑战,证监会否决了广汽集团的上市计划。

此后,由于合资企业众多、兼并重组关系庞杂,广汽集团整体上市之路走得更加曲折。仅就登陆A股市场而言,2009年5月,广汽集团收购了长丰汽车2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更名为广汽长丰

在入主长丰后,广汽集团随即与菲亚特签订了合资协议,双方约定合资生产菲亚特轿车及发动机,而未来广汽自主发动机将采用菲亚特技术,同时广汽将享有知识产权。

2011年3月重组方案出炉,广汽集团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广汽长丰,重组成功后广汽长丰将终止上市,广汽集团在上证所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发行价9.09元/股,并以每1.6股广汽集团A股换取1股广汽长丰股份,换股价14.55元/股。

而后,又经过一年时间,履行摸索各种程序之后,广汽集团终于在A股市场华丽上市。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在上市第一天,广汽集团破发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卢飒也表示,虽然广汽集团相信出现破发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二次现金选择权的设计,主要是充分考虑到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对投资者的影响,最大限度地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年内完成融资有难度

卢飒介绍,在广汽集团登陆A股之后,会有一段时间用以稳定股价,在完成平稳过渡以后,融资规划会尽快提上日程。“由于广汽集团在H股和A股的上市过程都不涉及融资,同时上市之后与三菱的合资项目将尽快推进,因此,广汽集团是有一定融资需求的。”

众所周知,与其他公司上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汽集团整体上市非但没有融资,且预先支付了24.48亿元的成本。在融资需求方面,卢飒表示,自主品牌的发展以及合资公司产能的拓展都需要较大规模的先期注入。此外,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产能扩充规划已经提上日程。“日系品牌在中国的复苏势头明显,广汽集团希望抓住这一市场机遇,在市场份额方面能有所提升。”卢飒称。

对于广汽集团的融资规划,上述分析师表示并不看好。他向记者介绍,今年宏观经济环境不好,加上汽车行业仍处于调整之年,因此广汽集团想要在年底完成融资,难度并不小。

该分析师提出,广汽集团重组广汽长丰后,面临产品、资本整合等问题,短期收益率将出现下降,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调整。据三菱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广汽三菱的首款整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达到盈亏平衡点,也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该分析师认为。

广汽三菱合资获批

卢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广汽三菱合资公司已经获批,广汽集团上市完成之后,合资公司将加速布局。“目前广汽与三菱成立合资公司(股比为50%:50%)一事,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审批,在广汽回归A股后,双方的合资公司项目即将启动。”卢飒称。

卢飒认为,作为国内首家以SUV为主要车型的合资公司,广汽三菱会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由于生产线可以沿用长丰在湖南的生产基地,因此,首款合资车型会很快与大家见面,可以赶上目前国内市场SUV车型的热潮。

据悉,由于广汽长丰上市公司的身份,广汽集团无法与三菱成立控股比例为50%:50%的合资车企,广汽集团曾向三菱方提出双方对等控股广汽长丰的方案,但由于三菱汽车坚持要对合资公司持股50%,广汽才提出了广汽长丰退市的计划。

据此,张房有提出的“大广汽”概念初见规模。他公开表示,中国的汽车企业真正实现做强做大,除了以生产经营为基础,以经营业绩最大化为目的,努力做好资产经营之外,资本运营是关键。

卢飒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汽集团将投资回报爆发期锁定在2013年。从2009年开始广汽集团进入第二波投资高峰期,经历三四年的持续大规模投资之后,以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为首的合资品牌,以广汽乘用车、广汽吉奥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都将在2013年进入销量的大规模爆发期。相关新闻回A的“大广汽”还有哪些难题?广汽集团回归A股 收盘涨1.21%换手超50%快讯:广汽集团回归A股 盘中大涨11.11%广汽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最高优惠1.5万元广汽集团今日“回A” 大广汽战略迈上新台阶“大广汽”战略架构成形 即将进入全新爆发期广汽吉奥微车试水“全车三包”广汽三菱合资规划披露 三代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将挂三菱标广汽本田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7000元 现车销售广汽A股29日上市 李建新“悲情”落幕文章标签:三菱汽车 三菱欧蓝德 三菱4s店 三菱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 三菱汽车报价 三菱发动机 东南三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菱 集团 长丰 融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