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心小汽车缴停车费的不足三成

2012年04月03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本市非居住区停车收费调整方案满一周年。一年前,记者在街头采访时明显感到停车费上涨对车主的心理冲击;时隔一年,记者旧地重访发现:价格杠杆对减少开车的影响正逐渐减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市中心小汽车出行不缴费的(免费,含违法停车)超过70%,且呈上升趋势。

东华门大街:

“葛优”们淡定了

去年:街头“葛优”多喊“人在呢”

“人在呢,人在呢。”北池子大街,协管员正在给一辆停在便道上的银色捷达轿车拍照,司机不知道从哪里钻了出来,边往车上跑边喊“人在呢,人在呢,别贴了。”在东华门大街,这样的场景又连续两次上演,只要协管员一出现,司机立即会从旁边的商店里冒出来,急着挪车。

一年前的今天,本市街头多次再现电影《没完没了》里的经典镜头:正在理发的“葛优”,发现自己的车被交警拖走,忙冲出去喊:“人在呢,人在呢。”

今年:贴条的基本不来了

上周,记者两次探访东华门大街,“葛优”们明显都淡定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设置了隔栏,车主们干脆将车停在了主路上。“滴”,上午11时,一位女士将车贴着机动车、非机动车隔栏停稳,拿钥匙锁上车,头也不回地往王府井步行街方向走去。她说:“这边基本不贴条了,免费停车。”

记者数了一下,在这条不足500米的大街上,一辆挨一辆的停了39辆机动车,霸占了道路最外侧的机动车道。相对而言,百米外的故宫东华门外正规停车场依然略显冷清。“一共有65个车位,连周末都很少满员。”一位女停车管理员坐在小板凳上说。

新中西里小区:

“疯狂的地锁”仍疯狂

去年:没正规车位,45分钟找不到地儿停

去年,路面停车费上调,城区内没有上调的小区停车位成了“香饽饽”。

两辆自行车将前后轱辘捆绑住,抻开占地儿的;旧隔离墩穿上铁丝,围地儿的……这是去年停车收费调整方案实施后,保利大厦附近的新中西里小区的一景。除了各种占位怪招外,居民开始“疯狂”地私装地锁,实际能够停放近200辆车的小区,地锁数量至少超过300个。居民张先生曾向记者抱怨:“不装地锁,45分钟找不到地儿停车。”

今年:有正规车位,居民怕贵“偷”着停

昨日清晨7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地锁有增无减。惟一与一年前不同的是,小区临近的辅路施划了整齐的停车位,停车管理员推着自行车站在一旁。

居民王先生说,“有时候我下班实在没地方停,就把车暂时停在这儿,等小区里找到空位再趁管理员不在悄悄挪进来,要不然第一个小时10元,第二个小时15元的停车费我可交不起。”

经常到这个小区串亲戚的张先生也有逃费高招。他说:“我每次都把车停在车位里,等到八九点回家时,收费员就下班了。等于还是免费的车位。”

新闻分析

价格杠杆缓堵效果只是短时的

提高路侧停车收费,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限制长期停车。但记者发现,高收费的效应正逐渐减弱,一年前因停车费高而放弃开车的车主,重新将车停回胡同、路边。

交通部门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停车费调价后,本市二环以内以通勤为目的的出行比例仍然较大,且免费停车较为普遍。朝外南街通勤停车比例27%,雅秀附近为31%,积水潭附近为43%,交大南门附近高达48%。最近两次的综合交通调查结果显示,市中心区小汽车出行不缴费的比例超过70%,且呈现上升趋势。

交通专家表示:“其他国际城市的经验是,车主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会逐步降低,一般大都市都在不断完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同时不断调整价位,来维持‘缓堵’效果。”

北京交通部门提出了治理北京停车问题的6大关键点,其中除了利用价格杠杆实现精细化调控外,还包括见缝插针的挖掘供给潜力,今年将开工建设五棵松、东单公园、人民医院停车楼(库),完成800个车位以上规模的公共停车楼(库)设施建设;采用低增长的模式,严格控制中心城区停车泊位的增长,逐步清理不必要的路侧停车位;严格执法,组织交警、片警、协管员和街道社区联防,避免乱停车现象;建立停车诱导系统;开展各类交通行动教育宣传活动。实习生 张尚姝 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华门 葛优 车位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