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整体上市 大广汽剑指300万辆

2012年04月05日 07:44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9日,广汽集团成功登陆A股。历时数年,广汽集团在化解一次又一次的“难题”下,实现了其回归A股的夙愿。被外界喻为打通了“产业 资本”二脉的广汽集团来说,当天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五楼大厅的张房有,内心的澎湃早已溢于言表,“本次回归A股是广汽集团在境内资本市场上的一次精彩亮相,不仅揭开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也为资本市场增添了新的投资机遇和发展活力。”他表示。

对于已实现“A H”整体上市的广汽集团来说,虽然其“大广汽”版图的脉络已然清晰呈现,但如何在日趋激烈的资本市场与行业中实现领跑,是摆在其前面的一个关键问题。

两度增持艰难保发

3月29日,广汽集团(601238.SH)以每股9.09元登陆A股,当日曾一度上涨近16%,但尾盘随股指开始下跌,最终当天收报9.2元,涨1.21%,成为当天五只新上市的股中,唯一一只未破发的新股。

然而首发当日得以艰难保发的广汽,在接下来的3月30日已跌破发行价,最终跌0.68元,收报8.52元。

虽然3月29日、30日两天,广汽集团均出现两度大股东增持的信息,但仍未能阻止其股价往下的跌势。

然而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却认为广汽集团在上市后这两天的表现是可以理解的,因其主要是受到大盘走势的影响,参照跟广汽同一天上市的几家个股,都纷纷以破发告终。此外,广汽去年业绩中净利润下跌的问题,他认为主要是广汽去年在“传祺”的研发投入比例较高,达到七八十亿元,因而对其盈利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广汽集团董秘卢飒在早前媒体沟通会上透露,广汽上市后初步的募资计划将把重点放在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方面。虽然广汽在A股和H股上市时都不涉及融资,但由于自主品牌的发展以及合资公司产能的拓展都需要较大规模的先期注入,卢飒表示广汽有一定的融资需求,但具体的计划可能要等到明年才启动。

目前,广汽旗下力推的自主品牌传祺已经涉足SUV领域。3月1日,广汽传祺GS5正式下线,这款被广汽定义为中型城市SUV的产品,不仅契合目前SUV消费城市化的主流趋势,更被认为是广汽有意打破合资品牌独大局面的关键一步。

广汽集团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回归A股,可以说是其完成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后的一次战略调整,对其今后的战略布局有着标志性意义。

一切为了“大广汽”

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与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的构想中,稳扎广州,以湖南为桥梁挺进华东;以本田丰田为主导,引入菲亚特三菱、日野等新伙伴;如今在资本市场实现A H整体上市,“大广汽”的版图算是在种种努力下得以拼凑完成。

根据2009年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国内几大汽车集团进行全国性的兼并重组。作为“四小”中实力较强的广汽集团,在跨区收编长丰、吉奥等之后到今天实现A H整体上市,看来亦已准备好向第一阵营发起冲击。在吸并广汽长丰之后,广汽与三菱合资的项目也备受关注。卢飒表示,完成A股整体上市后,广汽集团与三菱将以50%比50%的对等股比成立合资公司。

长丰原有的“猎豹”品牌有望收归广汽自主品牌项目经营,“对于猎豹品牌,我们肯定会保留,并且将加大对它的投入。”张房有表示。曾庆洪早前表示,从今年开始的3年将是广汽发力的时间,按广汽集团制定的“十二五”计划,这一时期广汽的产能将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的目标。相关新闻广汽董事长:汽车业今年增速将高于7.5%广汽集团回归A股 扫清合资资本障碍广汽大股东6亿元增持 现金选择权未被触发广汽工业护盘费一日浮亏超4千万元广汽终投A股怀抱 一等7年广汽丰田汉兰达购车送1.5万礼包 现车足广汽本田奥德赛全系优惠1万元 现车销售广汽大股东6亿元增持 现金选择权未被触发广汽集团回归首日收于9.2元 微涨1.21%打通产业、资本任督二脉 大广汽爆发在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集团 长丰 资本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