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投资上亿长春建汽配JV

2012年04月06日 10: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霞

德尔福、天合、博世公司等世界排名前20的汽车零部件大鳄纷纷进驻中国市场一样,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FIAT)也不甘落后地加快在中国的布局。

昨日,菲亚特旗下企业马涅蒂·马瑞利(Magneti Marelli)宣布,将与中国汽车零部件及系统制造商长春富迪装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富迪”)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汽车动力系统的零部件,并瞄准了长春的整车制造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马涅蒂·马瑞利公司获悉,该合资公司名为“长春马瑞利动力系统零部件有限公司”,初期投资为1400万欧元,其中马涅蒂·马瑞利占51%的股份,其余49%的股份由中方持有。新工厂占地4000平方米,有300多员工。

新公司将专门生产汽车的进气歧管、节气门体、油轨和空气、燃油模块等,主要为长春的整车生产商提供产品,例如一汽。预计今年底合资公司将运营投产,最大产能可达每年近170万件进气歧管及近120万件节气门阀体。

自从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马涅蒂·马瑞利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4家独资或合资公司,分别位于上海、芜湖、广州和杭州,此次与富迪合资,是该公司首次北上布局。根据公司资料,去年,马涅蒂·马瑞利集团的营业额达到59亿欧元。

作为全球排名进入前十的汽车企业,菲亚特对中国汽车零部件方面的推进自然有其战略意义。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从井喷趋向平缓,但汽车零部件产业正在进入快速上升通道。记者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获悉,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销售额增长约44%,达到1.64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强劲。未来5年,国内零部件市场年均增速有望达到20%。

而业界已有预测,到2015年中国汽配行业规模产值有望达到2.5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如此诱人的市场蛋糕并未由本土企业安享,在利润更为可观的中高端零部件市场,外资企业占有独断的地位,这也正是跨国零部件企业纷纷来华建厂的重要原因。

由于目前的产业政策对发动机、零部件合资企业没有股比限制,跨国零部件巨头纷纷采取在中国独资或者控股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在某些领域甚至已经占据垄断地位。相关新闻菲亚特500C无现金优惠 订购送大礼包2012款菲亚特500接受预订 订金1万菲亚特500跨界车明年发布 或命名为500X马尔乔内延迟发布新车 菲亚特欧洲雪上加霜菲亚特500C现车到店 20.98万元起菲亚特500敞篷版上市 售20.98-26.18万菲亚特500 Abarth精彩海报菲亚特500优惠5000元 送1万元精品视频:近距离详拍菲亚特多宝视频:近距离实拍菲亚特多宝文章标签:菲亚特 菲亚特500 菲亚特汽车 菲亚特4s店 菲亚特报价 菲亚特派力奥 菲亚特西耶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菲亚特 中国 零部件 富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