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东盟 中国车企需要“10年耐心”?

2012年04月11日 11:31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芦楠

廉价的劳动力、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让世界上不少汽车业巨头将泰国定位为进军东南亚市场的生产基地。而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汽车在泰国的市场占有率却只有0.4%。为改变这一局面,以东风汽车为主的中国车企开始尝试本地化生产,以扩大泰国及向东盟其他市场的尝试。但有关人士指出,中国汽车企业开发东盟市场要有10年的耐心。

5000辆起步

“随着320万美元金融支持的到位,东风汽车(泰国)有限公司将在泰国建设首座东风汽车制造厂。”东风汽车(泰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俊逸告诉汽车商报记者。

3月初,东风汽车(泰国)有限公司与泰华农民银行在谷签署了总额为1.0682亿泰铢(约合320万美元)的金融支持协议,用于在泰国首座东风汽车制造厂的建设与生产。该制造厂位于曼谷近郊北柳府工业园,年产量预计为5000辆。

年产量5000辆的规模对于国内的车企来说,可能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是对于中国车企在泰国的扩张可谓是一大进步。

据泰国工业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在泰国的总销量虽然从2010年的2111辆增加到3209辆,同比增幅高达52%,但在2011年泰国汽车总销量的79.45万辆中仅占0.4%的比重。

而在这0.4%的比重中,有2000辆来自东风汽车。陈俊逸表示,事实上,商用车以及出口战略一直是东风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东风汽车主要在泰国汽车市场销售小型卡车、面包车以及7座SUV。在泰国进行“本地化”生产之后,预计2012年东风汽车在泰国的销量可达到3000辆,三年内达到1万辆。

尽管如此,北京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由其编订的《大突围——中国汽车产业海外发展战略研究》一书即将出版)相关专家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与世界汽车巨头向泰国迈进的步伐相比,作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泰国近邻中国的汽车企业们的脚步似乎慢了许多。

东盟潜力巨大

近年来,泰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其对泰国GDP增长率的贡献已经高达3%,而另据泰国工业联合会FTI预测,2012年泰国的汽车产量将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00万辆,预计增幅高达37%。显然,5000辆与200万辆的市场是不成比例的。

上述北京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相关专家告诉汽车商报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以来,泰国经济发展迅速,1996年已被列为中等收入国家,其间虽然经历亚洲金融危机,但复苏也非常快,2003年7 月泰国提前两年还清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贷的172亿美元贷款。然而,在泰国经济“悄悄”发展的同时,却很少有中国车企重视。

据悉,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泰国工人工资相对较低,劳动时间也较长。也正是由于泰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廉价的劳动力市场,使得世界上许多汽车业巨头的目光盯准了泰国,丰田奔驰铃木、尼桑、福特三菱本田宝马、通用、沃尔沃等国际巨头先后在泰国开设工厂,以降低生产成本。目前,由泰国生产的汽车已经出口到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泰国有了“亚洲底特律”的美誉。

泰国工业院的一位官员曾表示,目前,泰国生产的汽车有一半会出口到东盟其他国家,而随着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立,泰国向东盟其他国家出口汽车的份额还会进一步大幅提升。这与陈俊逸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告诉记者:“这个制造厂目前已经开始投入生产,面向的市场不仅包括泰国,在‘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后还将辐射到周边老挝、柬埔寨、缅甸和马来西亚市场。”

“其实,中国汽车在泰国具有相当的价格优势,售价比其他汽车要低30万~50万泰铢(约合6.1万~10.2万元)。中国汽车也正在引起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关注,因为中国汽车适合中小规模的货物运输,且灵活和节省燃料,对于业务规模不大的公司来说比较合算。”泰华农民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伊沙拉·翁隆此前对媒体表示。

北京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由其编订的《大突围——中国汽车产业海外发展战略研究》一书即将出版)相关专家也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泰国国内的汽车需求主要是商用汽车,其中包括皮卡车、四轮驱动车、客车和小型巴士等。以2003年为例,泰国国内汽车销量的66.4%为商用汽车,而这其中一吨的皮卡汽车的销量则又占到87.3%。

“10年准备”

其实,中国汽车在泰国及东盟市场占有率偏低也并非没有原因,高关税壁垒曾经就是阻挡中国车企进入泰国及东盟市场的一道最大障碍。

“虽然,泰国对投资汽车工业和进口相关零配件不存在特殊的限制措施,对进口全散件CKD的税率已降到历史最低,约33%。但对进口整车的关税税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约为60%~80%。”北京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

相比而言,去年3月丰田汽车在泰国的第三家汽车工厂投产。目前,其在泰国的轿车和卡车产能已达到每年55万辆以上。而其最新款的卡罗拉轿车,在泰国的零部件本土化率已高达83%。

“根据东盟自由贸易区东盟工业合作计划,只要汽车零部件(包括全散件)达到40%的本地化生产,就可在东盟内部享受0~5%的特别关税。”北京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的专家进一步指出。这无疑为东风汽车未来在东盟的扩张降低了门槛。

另据了解,以分期付款为主的汽车消费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汽车在东南亚的销售。

“在东南亚,95%以上的消费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汽车。但中国汽车进入东南亚的时间不长,保有量比较低,当地二手车市场还没有中国车的价格,因此,购买中国车很难获得贷款。”东南亚最大汽车分销企业陈唱国际集团总裁王阳乐向记者解释说。

“中国汽车产品种类很多,企业可以用不同的产品试探市场。只要有一两款产品适销对路,市场之门很快就会打开。要注意的是,开发东盟市场要有耐心,中国汽车企业要做好10年以上的耐心准备。”王阳乐说。

相关链接

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战略选择

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政策也比较稳定,且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比较密切。但其长期以来,一直是日本二手车的天下,新产品的进入存在一定困难。

但是,正是因为这种日本二手车对市场的垄断,为我们进入东南亚市场带来了机遇。可以说,东南亚市场是我们中国汽车产品很有希望打入的市场。东南亚国家在针对乘用车征收高关税的政策背景下,汽车高龄化不断推进,这让我们有机可乘。在现阶段下,中国的企业可以考虑产品直接出口与KD并行,逐步进入当地市场。相比于日本的车型,我们的产品还是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的,只要质量稳定,服务跟得上,还是很有机会与日系企业一争高低的。

东南亚国家中,最有发展希望的泰国与印尼,这两个国家的汽车市场规模与发展潜力是比较大的,适宜投资建厂,中国的汽车企业可以对这两个国家做深入研究,探索建厂的可能性。(《大突围——中国汽车产业海外发展战略研究》书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泰国 汽车 东盟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