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中国 墨斐押宝电动车市场

2012年04月12日 07: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墨斐,上海通用第一任总经理,其后曾任通用、克莱斯勒副总裁和中国区C EO、上海汽车常务副总经理。这位曾经在中国汽车行业名气显赫的美国汽车人,这一次又出现在全国媒体面前。只不过,这次他派出的名片是CODA汽车全球首席执行官。

CODA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电动车公司,根据计划,CODA与天津力神、长安哈飞共同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将出口美国,这也是中国量产的高速纯电动汽车首次进入美国市场。同时,中国也是CODA今后发展的重点战略市场之一。4月11日,CODA汽车公司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电动汽车在中国的示范运行。

挺进上海示范运行

“从中国的生存环境来看,纯电动的启用是迫切的,其市场潜力也是无比巨大的。”11日,墨斐带来的首款CODA纯电动汽车正式入驻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这也是CODA量产纯电动汽车后首次在华对外开通体验服务。

尽管CODA公司在全球拥有30多个合作伙伴,其在国内汽车行业还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CODA汽车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为美国迈尔斯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是领先的纯电动汽车设计、制造及销售厂商,首款产品为零排放4门5座的纯电动轿车。CODA控股作为该公司的母公司,目前拥有三大主要业务分支:CODA品牌电动汽车、CODA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和CODA能源。在美国,CODA公司一直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通过其电动汽车及能源储存系统产品成就更加清洁的未来。

但和其他起源于美国、致力于电动车研发的新型高科技公司有所不同的是,CODA从一开始就瞄准了中国。据称,CODA公司成立后不久,便与中国的天津力神合资成立了天津力神迈尔斯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主要设计和制造用于交通与公用事业的电动驱动系统。后者是世界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商之一。

除此之外,CODA还与中国的哈飞汽车建立合作关系,在哈飞赛豹的基础上打造纯电动车。这一车型于2012年3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正式下线。同时将于本年度在美国上市,预计零售价为37250美元,美国政府补贴后售价可降至29750美元。

而目前,墨斐及其团队努力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将以哈飞赛豹为原型、采用天津力神电池的纯电动车卖到美国市场。据称,CODA已经和美国主要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等建立合作,租车公司将采购其纯电动车。

而此次CODA公司与上海国际汽车城展开合作后,消费者可对2012款C O D A纯电动汽车进行免费试乘试驾

去年初,CODA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76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使其总投资资本约翻一番,达到2亿美元。但在中国,CODA的发展计划是,初步先拓展租车公司等团体客户,通过租赁方式推广自己品牌的电动车;同时,作为电池系统的供应商,寻找与整车企业合作的机会。

与长安、哈飞正在合作

在进入中国上海之前的2012年3月,CODA公司推出的2012款纯电动汽车正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展开销售,并完成了向美国私人消费者的首单交付。

不过,墨斐在接受南都专访时也明确表示,CODA公司今后的主要战略市场是美国和中国。“就像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乘用车消费市场一样,我们相信中国也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车市场,我们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对的行业,进入合适的市场。”

从1996年就来到中国的墨斐可谓“中国通”,他不但对中国汽车市场非常了解,同时也深谙中国各地市场运营之道。因此,他此次将目标投向纯电动车行业,引起业界巨大的关注。

事实上,正如他流利的一口普通话一样,他对中国汽车市场向来的把脉非常精准。1996年,他代表通用汽车上汽集团谈判,后组建了堪称中外合资企业典范的上海通用。墨斐的个人职业生涯也随着上海通用的成功而步步高升。(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墨斐认为,全球国家都在大力支持电动车,九个国家已经出台了目标:2015年至少有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根据预测,在2020年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每年将投入100亿元人民币到其中。“美国因为基础设施较好,例如地方大可以在停车库安装充电桩,短期内美国电动车市场发展更快,而从长期看中国电动车市场前景和潜力一定比美国大。”此番墨斐加盟CO D A后,CO D A公司压宝中国的意图更加明显。“目前在美国市场,电动车供不应求,例如日产聆风,有一辆卖一辆。未来三年,电动车在中国会缓慢发展,随着充电设施逐渐普及,未来十年电动车在中国会迅猛发展。”墨斐如是称。

墨斐透露,C O D A未来也会着重布局中国市场,目前C O D A正在与长安、哈飞商谈加强合作,将双方合作的电动车推向中国市场。同时,C O D A还希望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合作伙伴,从整车制造商到动力电池研发与制造领域,“我们希望寻找到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

对话墨斐:中国将占纯电动车10%的市场

记者:你认为,制约中国目前电动车市场发展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墨斐:我个人认为,电动车的核心在于管理系统,单纯从制造来看,并不难,国内也有2000多家电动车电池生产商,最关键的是电池设计及保证其行驶安全。而CO D A的优势在于电池管理体制方面。CODA公司控制了(这方面)关键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有很好的电池管理,不会出现很多故障以及电力衰减(的情况)。

记者:CODA公司在电池管理方面有优势,你认为目前而言谁会是你的竞争对手?

墨斐:(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在过去一两年中,有一种论调称电动车将取代一切传统新能源车,而且各汽车商的电动车销量目标都很大,但在最近的论调中,我们又听到关于E V的另一个极端,如高盛、汇丰银行等几家行业内的分析预测公司都认为,EV未来几年产量增长,增长的速度都非常惊人,他们预估2012-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将13.8万辆-57.3万辆地增长。而目前在全球主流纯电动车市场,只有两家在推,一家是日产聆风,一家就是CODA。三菱汽车也推出一款纯电动车,但并不能上量。我们的调查数据认为,到2015年,主流纯电动汽车厂家也不会超过10家,而CO D A对此比较乐观。

记者:相对于美国而言,中国纯电动车有何环境不同?

墨斐:中国纯电动车市场将是有巨大潜力的市场,长远看,美国与中国都将是重要市场之一,短期来看,中国更多依赖中国政策推动且多用于公共领域,但美国更多地向私人购车市场倾斜,中国与美国在基建方面也不同,中国在出租车充电方面还可以应对,但对于私人充电而言基础设施建设还不成熟。美国私人买电动车很简单,只要在私人车库加充电桩就成,美国很多地方是没有出租车团队的,所以从长远看美国与中国将分别占纯电动车10%的市场。

采写:南都记者杨彩芳

2012款CODA电动车简介

2012款CODA电动汽车,是一款四门五座的现代化纯电动轿车,拥有全尺寸座椅及行李厢空间,并具备以下特点及优势:

领先的行驶里程数:搭载了31千瓦时电池系统的CODA纯电动汽车单次完全充电最多可行驶约200公里,接近四倍于美国普通消费者单日平均行驶里程。

可靠的行驶里程:CODA拥有独特的风冷型主动温度管理系统,使得电池组能在不同的外界环境下保持最佳的工作温度,实现可靠稳定的行驶里程。

最长的电动汽车电池质保:这款纯电动汽车装载了高效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将提供业内领先的10年/160000公里电池有限质保。

方便快捷的充电:CODA电动汽车上配备了6.6千瓦时的车载充电器,只需约6个小时就能完成一次彻底充电。相关新闻从CODA到腾势 电动车越来越近CODA电动车离中国有多远CODA总裁:中国电动车市场潜力比美国大CODA首次亮相底特律 致力展示电动科技首家CODA电动车客户体验中心洛杉矶开业中国通墨斐出任电动汽车CODA首席执行官CODA与中方合作电动车出口美国中国通”墨斐出任Coda电动车CEOCoda电动车再度融资达7600万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电动车 墨斐 电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