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闯黄灯案引发热议

2012年04月13日 02:29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接D02版)

交警说法——

闯黄灯应属违法 但实际很难界定

为了得到更多信息,我又以车主的身份,分别向杭州各区交警大队进行电话咨询。对于闯黄灯算不算违法这个问题,交警给出的答案基本统一:当然算违法。但在是否会处罚以及怎样才算“车辆已越过停止线”的问题上,大家还是有不同说法。

西湖区交警大队何警官的答复是,绿灯是绝对可以通行,黄灯是有条件通行,红灯是绝对禁止通行,在黄灯亮起后,未越过停止线却继续通行的,当然算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不过,实际工作中,闯红灯抓得较紧,闯黄灯受处罚的很少。”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说,其实不光是杭州,在全国许多城市,要严格查处闯黄灯都存在一定难度。“城市路口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查处,绝大多数靠的是电子警察,但现在的电子警察基本只针对闯红灯行为。普遍存在的闯黄灯现象,如果单纯依靠人眼观察去纠察,相当困难。”

那么,《实施条例》中指出的车辆“已越过停止线”该如何判断?下城区交警大队的李警官说,前轮过停止线就算。而江干区交警大队的李警官则认为,过线以后轮为准,未过线以前轮为准,也即当后轮通过停止线,才算车辆已越过停止线。文/童蔚

微观点——

黄灯是暧昧的中间地带

我们在官方微博(@都市快报汽车版)上也发起了一个相关主题讨论,请网友们说说对闯黄灯违法的看法。

@车迷萌芭蕾:交通法规还是应该从严执行。黄灯原本的含义就是减速慢行、注意路况,以及对信号灯即将变化的提醒。很多人开车,不遇到黄灯还没事,一看到黄灯亮起反而加速抢行,企图快速通过路口,导致事故发生。

@哆啦A梦百宝箱:有时前面有大车,根本不知道是黄灯,这样的情况不该罚;有时绿灯时间较短,一遇黄灯马上停也容易造成追尾。我认为黄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该允许通行。

@豆荚豆荚:黄灯是不能闯,但有时随着车流,要及时刹住车也不太容易。其实,绿灯闪烁倒计时,直接跳到红灯会更好,黄灯就是个暧昧的中间地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黄灯 大队 越过 红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