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持续低迷 七成重点企业利润下滑

2012年05月10日 08: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热闹的北京车展并没有将中国汽车市场从冰冷中捂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4个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仍是负数,前3个月17家重点企业中,只有4家企业利润总额高于去年同期。

第二季度的首月未有起色,今年的中国车市走向将不容乐观。

销量仍呈负增长

昨日,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64.76万辆和162.4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2.4%和11.7%,同比增长7.8%和5.2%。

从前4个月的整体数据来看,1~4月汽车产销643.19万辆和641.7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47%,销量同比下降1.3%。

虽然累计产量由一季度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但销量增幅依旧为负,只是销量降幅进一步收窄。

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分析称, 终端需求放缓,是中国汽车行业回暖乏力的原因之一,由此导致汽车企业经济效益出现滑坡。

而中汽协会统计1~3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显示,17家重点企业(集团)中,有4家企业利润总额高于去年同期,11家企业低于去年同期,2家企业亏损。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依旧面临较大压力。

“汽车行业财务费用飙升,导致利息支出增速极快,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财务压力,对此,希望宏观经济能够通过降息缩减企业的财务费用。”姚杰称。

终端市场销路不畅给国内汽车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4月份,乘用车企业纷纷降低了产量。中汽协的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30.52万辆和127.60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0.4%和8.9%,均低于行汽车业整体下降速度。

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商用车市场更加低迷。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34.24万辆和34.8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9.4%和20.6%,同比产销分别下降9.6%和15.0%。

值得一提的是,商用车产品中,重型载货车前4个月产销下滑明显。姚杰称,前4个月商用车销量比去年减少18万辆,而重型载货车就减少了13万辆,是推动商用车整体下滑的主要因素。

自主品牌未见起色

车市一片哀鸿,而自主品牌仍然是重灾区。

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1.99万辆,环比下降13.9%;累计前4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213.70万辆,同比下降5.2%,而同期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担忧地表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亦呈现持续下降状态,未出现好转迹象。

“前4个月自主品牌轿车同比下降10.7%,而合资品牌则同比上升6.7%,自主品牌退出的市场被合资品牌占了。”姚杰建议,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仍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应通过政府采购、舆论宣传、财税政策引导,全方位引导其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并没有找到有效的突围方式。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如今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其实已经有了大幅提升,从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调研数据看,2009年自主品牌的新车故障率相当于2004年合资品牌的水平,但2009年自主品牌的价格却比2004年的合资品牌便宜许多,“这说明自主品牌在品牌、服务方面还有不足。”

刘霞相关新闻相关问答5月羊城车市小丰收 促销力度大人气旺宝骏探路“往下走” 车市逆行战略破题于车市而言,广东特区还特吗?5大2012年车市焦点话题五一车市“虚火”了一把何黎明:中国车市有利因素依然明显众车企小型车悉数亮剑车市 飞度延伸生命力车展之后车市调整改变 车商淡季降价反攻车坛十领袖说车势 八新品牌加盟车市混战迎接车市“微增长”时代2012-05-09我想了解更多的汽车销售的资料2012-05-09CRV左前胎扎了三个钉子用换胎么?2012-05-09改色能不能改行驶证2012-05-09车子开多少公里卖了最划算,车子开多少公2012-05-09翼神底盘装甲和发动机保护板有必要吗2012-05-09东风标致307油耗怎么样?2012-05-09汽车水温过高2012-05-09斯柯达明锐怎么样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市 品牌 别下 万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