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座电动客车快速充换电站建成投运

2012年05月11日 15:48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垣 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7日,重庆市渝北空港电动客车专用充换电站建成投运。渝北空港电动客车专用充换电站位于渝北空港公交枢纽站内,是国内首个可实用化的快速充换电站,占地面积2065平方米,采用750V电压等级、双枪600A大电流充电专利技术,每辆车充电时间仅需要10分钟左右,可满足30辆电动大巴的运营需求。

快速充电作为一种新的运行模式、能源配置和补给模式,采用钛酸锂电池技术,具有充电时间快、电池寿命长、重量轻、充换电站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等优势,完全满足了城市公交运行的实用性、商业化需求,是比较理想的城市公交纯电动客车运行解决方案。

2011年10月,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快速充电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CKZ6116纽在恒通电动客车公司下线,这款新能源客车实现纯电动、混合动力、传统动力三种模式运行,节省替代石油燃料40%~45%,排放大幅度降低,充电设备简单、价廉,不占用专门土地,采用快速充电技术,5~10分钟内完成充电,价格较低,有望成为最容易实现商业化运行的新能源客车。

目前,首批100辆快速充电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已在恒通电动客车公司陆续下线,并即将投入重庆公交运营。随着重庆城区充电站网络的逐步完善,2012年和2013年,重庆还将以插电式快速充电混动客车为主,以纯电动客车为辅,计划将分别投入800辆插电式快速充电混动客车和200辆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使新能源客车在重庆的实际运行数量达到1000辆。

据悉,2012年,重庆市电力公司成立了专业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力争在2012~2013年投入充换电设施建设资金1.17亿元。“十二五”期间,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将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各类充换电站共30座,总占地面积达到88000平方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客车 电动 电站 重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