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进驻福特SUV版图 2.22亿豪赌“商转乘”

2012年05月12日 08:5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孙斌 姜拾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孙斌 姜拾荣 北京、南昌报道

江铃汽车的期待不只是商用车,福特汽车的算盘也不仅局限于重庆、杭州

据《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就在北京车展前夕,福特高层再度造访南昌。此行目的之一是进一步落实江铃小蓝基地30万辆整车项目。除此之外,另一隐含目的却与福特SUV项目落地江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在福特造访江西后不久,江铃汽车(000550.SZ)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批准代号为U375的SUV项目,前期投资2.22亿元人民币。

代号U375

作为上市企业,江铃汽车的公告及时提醒了每一个被“蒙在鼓里”的人。

依据江铃汽车于4月中旬发布的公告称:“将从合作伙伴福特汽车公司引进新款SUV产品U375,董事会批准2.22亿元的前期费用,主要用于相关的工程开发和购置模夹具。”

有意思的是,几乎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与福特方面也正式公布了长安福特第四工厂选址杭州的信息。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和非洲区总裁韩瑞麒对此表示:“2015年120万辆的产能是长安福特乘用车的产能,但是除此之外,到2015年前我们和江铃公司还会有50万辆商用车产能。”

福特的产能规划不忘江铃,似乎决定了江铃公布的这款代号U375的车型就应从福特体系而来。在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福特一口气亮相4款SUV,除了命名“翼搏、翼虎”的两款产品已锁定长安福特外,另两款中大型SUV“锐界”和“探险家”并未特别声明以后的去向。

“后续产品目前还是要由进口渠道引进,但具体引进时间尚在拟定。”福特(中国)在回应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而长安福特方面在谈及另外两款SUV时也表示:“‘探险家’的去向现在还不知情,新‘锐界’应该仍以进口车形式在长福渠道销售。”

不同的是,江铃汽车在回复本报记者时则明确表示:“U375确定将落户江铃。这是一款类似SUV的商用车、有7座和5座两款车型,将挂福特标。”

需要提及的是,在福特已公布的现有车系中,“探险家”是唯一一款拥有5座和7座车型的SUV。

复杂股权

一头是福特方面含糊处理,另一头是江铃方面主动放出口风。

但即使是作出了充足的预算准备,江铃当下在谈及U375时仍以“类似SUV”的说法回应,都不能直截了当地承认这款车就是“探险家”。在此前,业界一直有传言称福特“翼虎”将落户江铃。甚至早在2010年,江铃方面就为此注册了“熠虎”和“域虎”等产品名,而最终,“翼虎”却花落重庆。不到最后不夸海口,这从一个角度验证了江铃出言谨慎的缘由。

而另一方面,福特至今对江铃的定位都是重在商用车领域,韩瑞麒在车展时回应本报记者时就曾表示:“福特对于未来和江铃合作的产品也好,技术也好,主要集中在商用车层面。”

作为国内轻型商用车龙头企业之一,江铃汽车在高端轻客和皮卡产品上长期占据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江铃汽车年报显示:2009年—2011年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3.1%、25.6%、24.4%,净利率分别为10.12%、10.86%、10.72%。

若从江铃汽车的股权结构来看,其第一大股东为江铃控股,持股40%,第二大股东则为福特汽车,持股30%,但江铃汽车是江铃集团和长安集团按50∶50 组建的合资企业,实际上,江铃集团间接持有的股份仅为20%,福特才是江铃汽车身后的大股东。

有迹可循的是,自2001年至今,江铃汽车三位财务总监均来自福特,其公开披露身份均为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派驻江铃汽车的经济技术专家。其中,首任财务总监王文涛任职4年;第二任万倍嘉任职4年;第三任鲍乐明则迄今仍为江铃汽车财务总监。

坎坷回归

特殊的身份决定了单是江铃一方,并没有足够的话语权。

尽管江铃在产销和盈利能力上都高于同行业水平,但在技术创新上对福特的依赖并未停止。数据显示,占据江铃总销量近三成的全顺商用车,整车技术属于福特,配件大多也是直接从福特引进,此外,目前江铃SUV和皮卡的发动机也需福特提供,而这两大板块占江铃汽车总产销的2/3以上。

按照双方协议,江铃汽车每年需要向福特支付全顺V348整车净销售额的2.6%作为技术许可费。而江铃自主研发的N350 SUV,由于采用的是福特PUMA发动机,也需向福特支付每辆92美元的技术许可费。

江铃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全顺之后,江铃推出了基于自主品牌的SUV产品“驭胜”,希望借助通过对核心技术的突破争取主动。但现实状况是,2011年江铃宝威SUV和驭胜SUV合计销量约1万余辆,只相当于长城哈弗系列或比亚迪S6一个单月的销售成绩。

有行业专家直言:“江铃当下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分网,乘用车只能与江铃商用车共网销售,必然制约江铃汽车SUV产品的竞争力。但以商用车见长的江铃,若要重新建立乘用车销售网络需要较大投入。”

这次引入福特新车给江铃方面带来了机会。江铃汽车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新车预计下线时间是2015年,届时销售可能将部分沿用现在SUV的渠道,但并不排除建立新销售渠道的可能。”

在解决好这个远期问题前,还有一个最大的难题也将困扰江铃。福特在杭州大手笔投资7.6亿美元新建第四工厂,依据当地市场的特性,长安福特从没有排除高端车型的引进计划。假设这次的“探险家”又成了“翼虎”,这对江西而言则会成为不能承受之轻,经营有道的江铃亦禁不起这样的假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江铃 福特 汽车 商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