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小康第100万辆汽车5月13日在重庆下线

2012年05月14日 09:05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5月13日,东风小康第1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在重庆江津双福工业园东风小康生产基地隆重举行。这个日子,注定要被东风小康载入史册,也注定会被中国汽车工业记载入史册。这不仅是东风小康第100万辆汽车下线的日子,更是中国微车行业迎来崭新篇章的开端。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国家工信部代表、产业司司长郑立新,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东风小康公司董事长朱福寿,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董事长、东风小康公司总经理张兴海等政府领导、国家部委代表、集团领导出席下线仪式并致辞。

各位领导在致辞中,在肯定东风小康工作成绩之余,还对东风小康的未来发展给予厚望。多年来始终关注、支持、帮助东风小康发展的各界领导,迎接完东风小康下线的第100万辆汽车,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东风小康先进的生产线。

创立于2003年6月27日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目前拥有湖北、重庆两大生产基地,四个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整车制造工厂,具备年产微车50万辆的能力,公司员工超过10000人。位于新建的重庆江津双福工业园生产东风小康基地,籍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家“314”总体部署、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之际,于2010年9月建成投产,今年产量将达到10万辆,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董事长、东风小康公司总经理张兴海在欢迎词中表示,既欣慰于东风小康在这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又感慨于各界领导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正因为这样,他反复强调,第一百万辆东风小康汽车的下线,是各方面力量汇聚的结果。张兴海认为,东风小康此次百万辆汽车下线,创造了两个传奇:六年前还是零,六年后成就了百万规模,中国微车行业绝无仅有,东风小康创造了一个传奇;东风汽车公司与小康工业集团的合作充满着智慧,开创了中国汽车产业央企与民企合作成功造车的先河。以一种行业绝无仅有的方式进入汽车领域,并且用事实证明获得了成功,这又是一个传奇。

微车传奇 六年铸就百万规模

在东风汽车公司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公司的悉心孕育下,随着第一辆东风小康汽车的上市,拉开了中国汽车产业全新发展模式下的一个微车品牌迅速成长的序幕,直至成就今日的行业前三地位和百万辆汽车规模。2007年,东风小康销量跃居行业前四强,2010年东风小康销量跃居行业前三强。2011年,中国微车行业销量同比下降10%,东风小康逆势上扬,实现销量同比增幅10%。

6年成就百万传奇,在东风小康人看来,这一传奇之所以被创造出来,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说天时,自东风小康入市以来,国内微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发展阶段,市场潜力空前释放,东风小康如鱼得水;道地利,重庆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生产基地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在吸收并接纳汽车巨头的产业转移方面具有优势。目前,重庆汽车产业基地已形成包括总装、发动机、变速器、零部件、销售服务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非常具有竞争力;话人和,东风小康兼容并蓄,团结所有可团结的力量,在“超越自己目标,追求行业领跑”的东风小康精神驱动下,脚踏实地、潜心发展实体经济。

东风小康汽车百万辆下线,佐证了央企与民营企业合资的成功模式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马正其副市长在仪式现场表示,小康工业集团由摩托车及零部件行业进行产业升级,转型进入汽车整车领域,并充分发挥国企体制优势和民企机制优势,牢牢把握市场脉搏,后来居上,处处先声夺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在讲话中表示,东风小康是央企和民企合资合作的结晶,双方的合作充满了智慧与和谐,开创了中央特大型企业与民营企业合资造车的先河,这既是一次体制的创新,也是经济增长模式的突破。该合作模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高度评价,并被广泛推广。

东风小康汽车百万辆下线,印证了群策群力、高效执行的关键。张兴海坦言,这份成功汇聚了各方面力量,是所有关心、支持东风小康发展和为东风小康事业拼搏的全价值链共同努力的结果。全价值链的形成,强大的研发能力、技术支持、产品规划和品牌影响力,完善的市场营销和综合管理等全方位的企业、产品体系和品牌价值做支撑,东风小康不仅“得道者多助”,而且充分发挥了每一分助力的作用,激发了全价值链的活力与能量。

尤为重要的是,东风小康百万辆下线,充分体现出“东风小康人”敢想敢干、既有创新又能吃苦的性格优势。践行“专一造汽车,专家铸品质,专业就领先,专心有客户”的东风小康宣言,六年专一做微车,且按照世界级品质标准来做,成就今日东风小康之规模,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就拿微车行业普遍下滑的2011年来说,东风小康逆势上扬、一枝独秀,足以说明尽管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利好环境,得到了各界的支持,但只有自己的努力,才能让优势演变成胜势。

汇聚力量 把东风小康做强做大

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骨干企业之一,销售规模位居行业第二,2011年汽车销量305.87万辆,当年东风小康以33万辆的销量,贡献度超过10%。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东风小康充分得到市场、用户的认可和喜爱;全价值链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已具备规模效应,成为不可或缺的品牌;得到各级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勉励等不无关系,也与东风小康那颗“强者的心”紧密相关。2012年,面对变革中的行业形势,东风小康审时度势,确立了“强劲性增长”的方略,追求长期、良性发展。按照“强劲性增长”要求,东风小康将在中期事业计划内,努力实现年销量平均涨幅20%以上,争取实现20%的市场占有率目标,确保行业前三地位,努力达到东风品牌“2+2”战线对东风小康的要求。

而早在2011年12月10日,东风汽车公司发布了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即“乾”D300计划,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东风商用车做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阵营。而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主要从三条战线推进,第一条战线是东风品牌的自主乘用车事业,形成“2+2”的事业布局。第一个“2”代表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可见在东风汽车公司的自主品牌战略中,东风小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面对未来,张兴海和全体“东风小康人”坚信:从今天起,东风小康公司全体员工将站在一百万辆这个全新起点上,以崭新姿态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在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东风小康全价值链的关心和支持下,东风小康秉承“专一造汽车,专家铸品质,专业就领先,专心有客户”的宣言,以“专一、专家、专业、专心”铸就新的传奇!

[责任编辑:surq] 标签:东风 小康 东风小康  重庆 下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