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等中国车企挺进海外 剑指美国市场

2012年05月14日 08:49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盖世汽车讯 路透社日前发表文章称,在中国本土车市增长放缓的今天,长城汽车灯中国车企纷纷走向海外,目标范围覆盖亚非等发展中国家,而终极目标则是打入美国市场。以下为全文译文:

中国车企在年销量增幅30-50%的美妙岁月中产能迅速膨胀,而今却在仓促间撞上国内市场走缓的局面。因而中国车企正在全球广泛寻找客户——从埃及到乌克兰到印度尼西亚。

当下西方成熟市场仍未染指,中国车企推动出口的模式一如在本土市场的定位:朴实无华而质量尚可。

实际上,对于不少中国车企来说,仅仅依靠国内市场已经不再是可行的选择。

长城汽车国际部总经理邢文林如是评论:“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阶段已经到头,可以看到,对于已经建立的产能而言,出口是一条可行的渠道。我们需要开拓到中国市场之外以求生存。”

在中国汽车出口浪潮中,跑在最前线的先锋当属长城哈弗SUV以及吉利熊猫等造价低廉的车型——当中国中产阶级在喧哗中驾车上路时,也正是这些廉价车得以在中国本土市场销量迅速攀升。

汽车品质够格

这些车辆——售价可能低至4万人民币(约6,300美元)——对于欧美消费者而言或许难以称道,但全球新兴市场用户却认为已经完全够格。诸如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市场也开始注意到这些朴素的小车。

位于浙江杭州的吉利控股集团——2010年收购了瑞典沃尔沃汽车——之前通过推出熊猫一类的车辆满足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如今希望化身为出口主力。为推动出口,吉利作了各种尝试,例如从沃尔沃汽车获得先进技术,帮助改进车辆,使其个性化。

吉利及沃尔沃董事长李书福向路透社表示:“我的梦想是在海外销售与国内相同数量的汽车。”

吉利今年总销量目标为46万辆,其中6到7万辆为出口销量,其余为本土销量。去年该公司出口销量为3.8万辆。

不过李书福并未明确表示其展望何时能够实现这一愿望。

其他不少中国车企也在促进出口业务,主要包括奇瑞汽车、上海汽车等。这些公司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成功出口,主要因为其在本土设计的车辆质量及安全性取得了进步。

吉利副总裁(技术研发)赵福全(Frank Zhao)表示,技术的“商品化”促进中国本土车企改进车辆质量,提高了中国汽车在海外的口碑

他解释称 ,汽车设计的窍门曾一度被大部分美欧日公司作为严加保守的秘密,当时这些公司基本上垂直生产整合造车所需零部件,极少与其他企业共享技术;但如今相当一部分窍门技巧均可以价沽得。

经济增长放缓也推动了中国汽车出口。在连续两年增速超过30%之后,去年汽车销量增长幅度只有2.5%。因而释放出部分产能面向出口市场。

根据LMC Automotive咨询公司的数据,2010年中国车企的完全产能使用比例为84%,而今年则可能将滑落到64%,这意味着车企36%的产能将闲置——除非在海外找到新的需求。

中国汽车销量示意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信息,2011年,中国乘用车及商用车总出口销量达到849,500辆的新高,较2010年同比增长近50%。其中大部分车型售价均为10万人民币以下——这些车辆主要运往巴西、阿尔及利亚和俄罗斯等市场。

不少分析师和业内高管预计,至少未来数年内,出口销量增长比例仍将保持在相似的水准,约为较高的两位数比例。

跨国车企同样在华采取相应的行动。

在跨国车企及在华合资伙伴中,来势最猛的是通用汽车。对于通用而言,直至近年,在华合资企业的业务仍然局限于中国市场。但是在入华15年之后,通用与上汽的主要合资子公司已经不再仅仅是其打入中国市场的门径。近年来,通用和上汽开始组成团队,向埃及、智利、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和其他国家出口汽车。

长城汽车无疑是最具雄心者中的一员,该公司总部位于保定,这是一座在北京西南方160千米的工业城市。

终极目标:美国市场

邢文林透露,2007年长城汽车着眼进军美国及欧洲市场,在巴黎车展亮相了产品。不过当长城开始切实制定出口规划时,这家从70年代中期开始制造卡车并以汲取日式设计闻名的车企发现,出口是一个“过于富有雄心的梦想”。

他表示,美国市场仍然是“一个终极目标”。但迄今为止长城仍将目光主要放在新兴市场上。

诸如美国之类的发达成熟市场超越了中国本土车企的能力范围,原因在于西方对中国设计和制造的车辆普遍采取怀疑态度。而美国严格的安全法规也设置了障碍。

美国汽车咨询公司AutoPacific分析师戴夫·苏利文(Dave Sullivan)在谈及美国市场时表示:“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建立经销网络的高昂代价、树立品牌的成本……这将为新品牌消耗大量的金钱,具备极高的难度。”

AutoPacific预测,未来5到6年内,中国车企难以登陆美国市场。

根据邢文林的说法,长城汽车希望到2015年出口量达到30万辆,占据该公司当年总销量的四分之一——总销量目标约为120万辆。

2011年,长城汽车出口量为83,000辆,而总销量为480,000辆。

与此同时,华东杭州城内,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正盘算用沃尔沃汽车的技术推动吉利出口,首先进入新兴市场,不过最终仍然放眼挺进欧洲和美国。

去年,吉利通过与一家英国当地经销商合作,计划从今年年底开始向英国市场投放帝豪EC-7中型轿车。

李书福表示,吉利公司仍然在“钻研”这一想法,不过消息人士表示任何此类行动均标志着吉利将拓展挺进到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市场。相关新闻相关问答“长城轿车”回归中国元素长城副总贾亚权等离职 康国旺接任持续回购H股 长城汽车股价遭低估?五一自驾秦皇岛 观入海长城长城汽车董事会获得回购H股一般性授权长城哈弗M4现车到店可试驾 订金5千元五一自驾秦皇岛,观天下雄关入海长城低调务实 长城风骏皮卡品质铸就辉煌长城哈弗M4徐州到店 订金5000元2010款长城腾翼C30西安优惠3000元2012-05-11汽车空调这样清洗会好些吗?2012-05-11魏教授您好 汽车空调怎样清洗效果最好?2012-05-11星骋 英朗GT2012-05-11家用型7人座汽车30万以下,那款比较好2012-05-11驾驶证A3需要多少年年检啊2012-05-11买个20多万的什么车比较好2012-05-11宝马3系的怎么样 值得推荐换车吗 报价2012-05-11想买10―15万的车应该注意什么?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城 中国 汽车 出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