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浮世绘

2012年05月16日 09:44
来源:汽车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志勇

4月23日,又一轮北京车展开张了。作为汽车厂商与消费者、专业人员、爱好者、媒体之间交流互动的共同平台,已经成为世界级大型车展的北京车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汽车厂商无疑是车展的核心,每一家汽车企业都希望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向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喊话,传递他们的善意与真情。在今年的车展中,变化最大的应该就是丰田汽车。

以往的车展现场,丰田汽车都是非常规规矩矩,循规蹈矩。但是今年的丰田汽车却一改往年日本式的稳重、低调,焕发出欧洲风格的高调和张扬。当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蹦出“全力加速”声音的时候,表明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一种积极进攻的时代已经到来。

一直希望能够成为中国丰田的长城汽车这次又有不同的表现。在长城汽车展台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挤满了来自各个媒体的记者。不过,中国的记者好像相对于海外的记者更少了些。土耳其的,俄罗斯的,英国的,五六十岁的,二三十岁的,大概能够占到参会人数的一半以上。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看来和海外记者的熟悉程度比中国的记者还要深刻,王凤英不仅仅和许多熟悉的海外记者握手致意,甚至还有一位启用了国外的拥抱礼。邀请海外记者参加一家本土汽车企业的新闻发布会,长城是独一份,何况邀请的海外媒体记者又这么多,不知道要吸引多少眼球。

展台上的汽车自然是车展的亮点。今年北京车展上的产品,中高端自主品牌产品的集中亮相很容易成为人们的热点话题。红旗H7、上汽的荣威950东风风神A60,都推出了中高端以上的汽车产品,这些产品与许多本土汽车企业已经推出或者上市的中级车产品交织在一起,让自主品牌在车展上的声音显得更大、更响。

然而,这种自主品牌的高调恰恰与当下的市场上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形成鲜明的对比,自主品牌这次是触底反弹?还是昙花一现?

不过,懂车的人都了解到这些自主品牌的诞生都依赖于外资品牌的成熟技术与平台,并非依靠自己对市场的把握与技术研发能力。因此,到底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能够走多远?或者说能够取得多大的突破,莫衷一是。

对汽车怀有激情的人,很容易注意到这次车展上的SUV产品比原来多了起来。即使以前没有生产过SUV的汽车企业,也都推出了自己的产品。更为人注目的是超级豪车品牌兰博基尼也在车展上亮相了一款SUV,让人感觉到“过瘾”。

另外,SUV已经不是外资品牌的天下。一名参加了北京车展的外资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就对本土汽车企业长城公司表现出极大的赞叹,因为他自己就是长城哈弗的消费者。

模特依然是媒体炒作的中心,也非常容易引起眼球的关注。现在的汽车模特已经越来越娱乐化,有些模特搏出位,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车展这个平台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和关注度。而且模特出场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媒体展位也开始使用模特来吸引观众,甚至不惜血本。有一家网站,一次就请了10名模特,每位模特的服务费数千元,甚至一万多元。

不过,模特的待遇也因为知名度有很大的差异。有些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模特本身的服务费就很低,再扣除中介服务公司的佣金,模特本人一天收入不到1000元,甚至几百元。

虽然2012年一季度市场表现不佳,但是并没有影响人们对于车展的热情。4月23日本是媒体日,但是却传出一张媒体出入证炒到1000多元的高位。及至后来的专业日,参展观展的人流就已经在地铁出入口附近出现严重的拥堵,而开车来参加车展的多数人则享受到了停车难的折磨、路途堵车的烦恼。

其实,中国人还是太多,有买车能力的太多。今天的销售不佳,也许只是暂时的情况,没有买车的大有人在,想买两辆车的人也很多。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仍然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如此多人、车、展商聚集在一起,导致北京车展的管理成为媒体人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在北京车展还没有开始之前,就有许多媒体从业人员为迟迟拿不到车展的媒体证而频频吐槽。

好在媒体证表面上严格,实际上比较宽松,基本上厂商邀请的人都能够如愿进入展馆。但是,进入展馆并不完全是媒体人的大幸,因为有些媒体从业人员参加的厂商活动有10多个甚至更多,由于厂商的车展发布会基本都安排在23日上午进行,因此这些媒体工作者就成了流动的“登记员”,一刻不停的周旋于各个厂商的签到台之前。

车展的举办让黄牛团体再次活络起来,那些三四十岁的青壮年,不厌其烦地对着每一个来参观的人说有入门证可买,对每一个出去展馆的人则表示收购的一项。如果说展馆最不容易的人是谁?非黄牛从业人员莫属。这些人第一个来,最晚一个走,既敬业又负责。

但是,什么时候才能没有了黄牛党呀。

这次北京车展最郁闷的人是谁?是那些车展现场的厂商公关人员以及经销顾问。因为与去年相比,车展展馆布置所用材料有一些并不符合换标标准。在23日刚刚开放的那天,一些展馆的味道实在不敢令人恭维,呛人的气味让人感觉到窒息。

2012年全国两会前夕,国家刚刚推出了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推荐性政策文件,但是车展的空气环境是否也需要给予关注?北京车展,从市场的影响力上无疑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北京车展提供给参展厂商、参观观众的软硬件条件是否需要更上一个台阶呢?

中国汽车市场在转型,本土汽车企业已经理性化,北京车展必须提升服务水平,而不能单纯考虑营收。相关新闻相关问答真空爆乳车模引爆北京车展(图)北京车展看大众途观对比福特翼虎北京车展有感:精明商家被低俗女星算计直击北京车展日产展台的优雅与激情北京车展看大众新朗逸与新速腾静态对比北京车展最美车模私房照秀魔鬼身材(图)实拍:2012北京车展美女模特(图)海外汽车媒体记录的2012北京车展 华系车好抢眼零距离接触北京车展福特SUV四杰北京车展裸露VS清纯的吸引力2012-05-14车子买哪个国家的好2012-05-14吉利金刚水箱和水箱宝里的水,液会自己减2012-05-14车辆保养2012-05-14QY100型汽车起重机变幅有几个油缸?2012-05-14爱车维护与保养2012-05-14汽车的自动波和手动波怎么区分2012-05-14当前,总价在7―8万元的汽车有哪些?2012-05-14自动档和手动档有什么区别啊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展 北京 汽车 媒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