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合资计划最快10月敲定

2012年05月21日 08: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备受关注的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其审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之中。来自国家环保部网站的公告显示,近日该项目已经进入环评阶段。

在国家环保部发布的“4月9日- 4月13日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3万辆乘用车合资项目”赫然在列。这份公告揭示出更多细节,包括项目年产能规划为13万辆,总投资额为120.9533亿元。这两项数据较此前的报道都略有缩水。

尽管投资额缩水,但近年来有多个项目要投入的奇瑞汽车,已开始与多家银行洽谈额度高达60亿人民币的贷款融资,以实现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落地的计划。

首款产品敲定小排量SUV

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谈判历时一年多,至今年3月21日正式达成合资意向。当时双方发布联合声明,双方拟按照50∶50股比在华组建合资企业,生产销售捷豹路虎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协议内容还包括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

随后有媒体爆出更多合资细节:双方合资项目落户江苏常熟,总投资额高达175亿元,将包括一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厂,2014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2015年产能将达到8万辆,并最终形成18万辆的总产能。

国家环保部近日发布的最新环评报告则显示,该项目无论是投资额还是产能规划都缩水了。公告显示,奇瑞捷豹路虎项目年产能规划为13万辆,总投资额为120.9533亿元。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13万辆产能实际仅为奇瑞捷豹路虎项目一期规划,双方中长期规划是通过扩建等措施,实现年产25万辆乘用车的产能。

该合资项目车型规划也已出炉。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工厂建设完成后,将生产揽胜极光神行者2代两款路虎品牌车型。之后,合资工厂将陆续投产合资品牌车型和捷豹车型。

根据规划,2014年中,合资公司首款车型将正式下线。一期13万辆具体产能分配为:揽胜极光3 .4万辆,神行者2代4.3万辆,合资品牌汽车2.3万辆,捷豹轿车3万辆。

发动机方面,向来以生产大排量车知名的捷豹路虎,将全力迎合中国消费者对小排量车的喜好。奇瑞捷豹路虎项目将引入多款节能小排量发动机,包括2 .0T G D I及路虎3 .0V 6发动机以及1 .6T G D I发动机,以满足日趋严格的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

最大难题仍在审批环节

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的规划已基本敲定,不过要实施的前提是该合资项目能够获得中国政府批准,这也是合资项目推进中最大障碍。

由于一直担忧存在产能过剩风险,近年来我国对合资汽车项目审批日益严格。去年8月30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今年1月1日起实施)。该文件提出:新建汽车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也不得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乘用车、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的生产;同时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

但实际上,除上述投资额等要求外,去年以来新建汽车合资项目,还必须满足发展合资自主品牌、有新能源车等“潜规定”。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公布了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强调将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划为允许类———即外商已不再受鼓励投资汽车业,这被普遍视作政府限制外资品牌国产化的信号。

近日有消息称,由于与奇瑞合资项目迟迟难以获批,斯巴鲁国产问题无声无息。这表明我国政府有意收紧汽车合资项目审批的手段已开始发挥作用。

汽车合资审批收紧的大背景下,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不过,由于捷豹路虎投入国产的决心更大,因此在投资额、合资自主和新能源车等各方面做出了让步,实际获批可能性大于奇瑞斯巴鲁项目。

另一方面,奇瑞捷豹路虎项目体现了奇瑞“以我为主”的合资意愿。近年来奇瑞努力冲击中高端市场,但成效一般;业界普遍认为,奇瑞需要借力合资实现该计划,在此背景下,它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被赋予了战略性意义,由此更容易获得主管部门认可。

资金缺口大融资60亿

奇瑞汽车多年来一直高扛民族汽车工业大旗,成绩有目共睹。以奇瑞掌握的政治资源,结合其发展现状,预计它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最终获批,应是大势所趋。

4月份北京车展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已在为合资项目“摇旗呐喊”。尹同跃说,自主品牌必须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奇瑞就需要找一些国外比较成功的品牌企业,和这些企业合作,向他们学习品牌如何培育,如何维护。

以此前获批的两大合资项目广汽菲亚特长安PSA推算,一般汽车合资项目从通过环境评估到最终获批,需要6个月至9个月时间。奇瑞捷豹路虎项目4月份已进入环评阶段,这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该项目最快在今年10月份就能获批,最迟亦不会晚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

尽管合资项目规划已敲定,奇瑞仍需要在工厂和人事等方面进行准备,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融资。由于盈利能力欠佳,加上投入项目很多,近年来奇瑞一直承受着不小的资金压力。

奇瑞2010年9月公布的公司“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其未来5年内共计有近115亿元的项目资金需要投入,加之后续的合资项目,奇瑞在2020年前将有接近300亿的资金需求。

另据了解,目前奇瑞连总投资为70亿元的观致常熟工厂仍需委托中国进出口银行筹款30亿元,该工厂到今年年底才可预备生产汽车。

因此,为获取发展所需要资金,奇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先后出售奇瑞实业100%股权、徽商银行2亿股权、郎溪奇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60%股权,同时加快推动IPO进展。

对于资金紧张的奇瑞来说,要一下子拿出60多亿元的“真金白银”并非易事。为解决这一难题,奇瑞汽车目前正在与多家银行洽谈额度高达60亿元贷款事宜,为其与捷豹路虎成立的合资公司融资。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相关新闻相关问答奇瑞121亿“豪娶”捷豹路虎联姻奇瑞押宝小排量SUV 捷豹路虎合资计划出炉捷豹路虎: 静候合资获批与渠道扩张并重塔塔4月全球销量增0.3% 捷豹路虎涨29%捷豹路虎项目下半年获批 奇瑞初期欲融资60亿奇瑞否认为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借贷奇瑞否认为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借贷奇瑞寻求60亿贷款 与捷豹路虎合资待输血捷豹路虎为中国定制核心战略捷豹路虎:中国疾行文章标签:奇瑞 奇瑞汽车 奇瑞瑞虎 奇瑞4s店 奇瑞A3 奇瑞a5 奇瑞a3两厢2012-05-18道奇viperSRT102012-05-18买车2012-05-17北京现代索纳塔怎么样?跟K5比,选哪个2012-05-17人为什么要笑2012-05-17汽车问题2012-05-17汽车2012-05-17BMW 5系LI 2.0T 国产数码时候上市2012-05-17购车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路虎 项目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