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车国标出炉 政策利好还需技术跟进

2012年05月21日 08: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7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该项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 2020年)》提出“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之后,国家相关部委出台具体技术标准政策,纯电动车产业或将受益,迎来政策利好。

业内普遍认为,节能新能源汽车补贴和纯电动车技术标准等政策的集中出炉,意味着我国决心提高纯电动车产业的规范性,并以此为基础加快产业发展。

纯电动乘用车国家标准出台

据悉,《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由工信部组织全国汽标委牵头,天津清源、东风奇瑞长安上汽等企业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共同参与制定,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为国家标准(G B /T 28382-2012)并以2012年第9号公告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收集了大量的资料数据,进行了深入的实验研究,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

5月17日,工信部发布的信息称,《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适用于使用动力蓄电池驱动、5座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提出了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工况法续驶里程大于80公里的基本要求,同时规定了电动汽车安全、质量分配、加速性能、爬坡性能、低温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指标。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称,此前“以电动车实现弯道超车”的论调在中国汽车产业界中甚嚣尘上,但纯电动车领域,一直缺乏相关的标准体系和准入制度,此次《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出台将改变这一现状。

新能源车产业导入期电池技术跟进是关键

在他看来,新的拉动内需政策,主要受益对象仍将为自主品牌车企,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是自主品牌的优势领地,以往节能车目录中也是自主品牌居多,预计今后这一状况也不会改变。

国家863电动车领导小组组长王秉刚此前曾指出,到2012年,25个示范城市投入车辆计划目标为73200辆,而截至今年1月,各类示范车辆总数超过1.6万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导入期。

针对此次发布的纯电动车国标,王秉刚接受采访时表示,纯电动车产业、纯电动车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中之重,要实现我国“十二五”规划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就必须完善相关的纯电动车标准体系和准入管理制度。“我国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应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然而从总体上来说,国内电动车市场是政策热,市场冷。据中汽协的统计,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均不足万辆,此前长安、比亚迪丰田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均在市场上遇冷。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价格太高令人望而却步是最大原因,对于安全性的顾虑也成为观望的理由。二者都牵涉到燃料电池,某制造商曾表示,电池系统的高昂成本是电动汽车的硬伤,如果电池技术得不到突破,电动车整车的价格就降不下来。

王晓明介绍说,目前国内整车企业电动汽车研发重点,基本掌握了整车控制、动力系统匹配与集成设计等关键技术,由样车开发进入量产开发阶段,但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产品在可靠性和工程化能力上仍落后于国外先进产品。

纯电动车技术的跟进是其普及的关键,业内人士普遍持这一观点。需要尽快完善标准体系和准入管理制度,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同时可设立电动汽车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支持电动汽车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级重点试验室或独立的研发中心。

采写:南都记者雷敏 实习生陈骏相关新闻相关问答金杯海狮L纯电动车有望沈阳全运会量产温莎市在北美首推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空调国际热能系统助跑长安纯电动车CODA控股携手长城汽车 打造纯电动汽车北京车展亮相纯电动汽车大盘点刘正均:以可靠开拓市场 纯电动双轨前进本田:新能源救赎之道 将生产纯电动汽车日产汽车:首秀三款纯电动概念车国务院:推进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车产业化插电混动“解围”纯电动2012-05-18道奇viperSRT102012-05-18买车2012-05-17北京现代索纳塔怎么样?跟K5比,选哪个2012-05-17人为什么要笑2012-05-17汽车问题2012-05-17汽车2012-05-17BMW 5系LI 2.0T 国产数码时候上市2012-05-17购车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电动车 汽车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