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降温利好消费者

2012年05月25日 07:29
来源:沈阳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从开春到初夏,沈阳汽车市场同全国其它城市一样,缓步前行利润走低。一些品牌4S店为能维持每日正常开销,不得不咬牙让利销售,即便如此,市场销量也与上年同期无法相提并论。从记者获得的权威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全国前4个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仍是负数,前3个月国内17家重点汽车企业中,只有4家企业利润总额高于去年同期。中国汽车行业回暖乏力原因是终端需求在放缓。

而近日,记者在走访沈城几家4S店中也了解到,目前销量最好的当数合资品牌SUV车型,其次是有涡轮增压技术的小排量车型。其它进口车销量也呈不错的态势。但是即使是这样,经销商之间也受相互竞争的影响,为吸引消费者,大多经销商都暗里降价、明里送优惠。一些相对弱势的车型或品牌4S店,他们的日子与往年相比更加不好过。这些4S店每月都要顶着增加销量的压力,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即使使出浑身解数,推出最有效的,最大力度的促销手段也不一定有多少效果。

某品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沈阳80%的4S店销量相比于往年都差很多。4月份虽然是汽车销售旺季,即使当月有20个之多的各类促销车展,但是与经销商们往年的销售预期还是相差甚远。进入5月份,经销商们的促销手段力度明显加大。这从近日举行的汽博会上感受最为明显。一些进口高档车在汽博会第一天,就喊出让利10万元,有的合资品牌车打出让利2万元的招牌,其它降个万八千,再送配套赠品的噱头随处可见。在这样大幅促销手段的拉动下,汽博会17日当天售出250多辆车,这也说明沈阳汽车市场有需求,但是这样的需求,是在靠经销商薄利甚至略亏的销售模式中实现的。一位经销商老总发出感慨:“现在是经销商拼实力时代,巨幅让利虽然带来了人气和成交量的显著增加,但远未能够彻底扭转市场局面。在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后,经销商反而要担心车市回暖后再次出现的降温现象。”

其实这种担心不无道理。目前汽车界有一部分人预测,今年车市需求下滑或许在下半年继续发酵,理由是油价总的趋势在上涨。另外,在停车难、行车难、养护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下,不少消费者要放弃或延期购车计划。但是在呈现下滑趋势的车市里,对持币欲购买汽车的消费者来说,这个时候购车应该是个好时机。本报记者 刘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销量 汽博会 车市 沈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