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镇街3套系统,麻烦啊!

2012年05月25日 12:0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区内公共单车系统无法对接,镇街间频现“壁垒”

本月上旬,顺德区环运局与顺德天轴车料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公共自行车于年底前在陈村、勒流、杏坛、龙江、伦教和均安等六个镇街投入运营。至此,顺德公共自行车已经遍布除容桂之外的九个镇街。然而,让市民添堵的是,这九个镇街,竟然采用了三套不同的自行车系统,且相互之间不能通借通还。有市民感慨,原来非但广佛同城、五区同城尚需时日,就连区内各个镇街的“同城”也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尴尬的事情还远不止于此。“积分入学”政策跨镇不能积分,各镇街婚检费用、停车费用各不相同,大良容桂之间依然横亘着一个收费站……在提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当下,顺德的镇街之间却依然存在诸多壁垒。各种“玻璃门”究竟因何而起?又该如何打破?

现状

相邻镇街难“通借通还”

2010年9月19日,当一排排橙黄色的自行车出现在大良街头,这种办卡借车的新型出行方式引来了市民的极大好奇,一年不到,大良公共自行车已有近180万人次的使用量,这种经济环保的出行方式逐渐被市民接受。随后,北滘、乐从的公共自行车也相继上马。

近日,顺德区环运局与顺德天轴车料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称陈村、勒流、伦教等六个镇街的公共自行车也将相继于年底前投入运营。这也就意味着,顺德全区除容桂外,其余九个镇街的市民在今年都可以骑上公共自行车。

在欣喜之余,记者却发现,顺德9个镇街的公共自行车,是由三家不同的公司负责运营,使用的运营系统也不同,所以投入使用后,将会因为各系统的卡不能通用,锁柱设计也不一样,导致出现即使是相邻镇街的公共自行车,也不能实现通借通还的尴尬局面。

据了解,2010年率先投入公共自行车的大良和北滘,运营商是骏瀛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使用的是上海永久系统。2011年,乐从对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招标,由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标,使用的是杭州金通系统。而此次6个镇街中标的是顺德天轴车料有限公司,使用的系统也不同于永久和金通的系统。

追问

各镇各自招标是主因

面积不大的顺德,居然有三个不同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而且各个系统之间还无法对接,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主管这项工作的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卓然。

“2010年,大良试点公共自行车,是大良自己调研,自主招标,并非区统筹。”陈卓然告诉记者。禅桂、大良和北滘推出公共自行车,赢得市民和社会的认同后,在去年年初,佛山市出台了全市的公共交通升级计划,首次将公共自行车纳入了公共交通范畴,当时顺德的升级任务是年内投入2000辆,区环运局对公共自行车开始有计划地统筹,计划在年底统一招标。

乐从公共自行车是在去年下半年进行招标的,为何使用了不同的系统?“乐从的情况是,佛山新城内有200辆左右的公共自行车,使用的是禅桂金通系统,出于方便市民的考虑,乐从就提出了退出政府统一采购的要求。”陈卓然说。容桂也因为财政预算不够,及道路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原因,未参与全区范围内的招标。

已经出现了两套系统,那为何陈村、勒流等6个镇街的招标,区局部门让第三套系统出现了呢?陈卓然表示,要实现6个镇街的系统与大良、北滘系统对接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6个镇街采用大良和北滘的永久系统,另外一种情况是将已经投入使用的大良和北滘的运营商“踢出去”。

“当时区局也考虑过第一种情况,但因为涉及到区财政资源,一定要公开招标,直接指定运营商有违公平,而直接要求大良和北滘毁约,不仅政府诚信受损,成本也很高。”陈卓然说,在此情况下,最终就出现了第三套系统。

症结

各套系统有排他性

无统一技术标准

此次出现9个镇街三套系统的尴尬局面,陈卓然总结,问题的症结在于“标准”和“钱”。

“现在的公共自行车供应商都有一套自己的系统,而且每一套系统都有排他性,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就必然导致政府在采购的时候会出现问题。”陈卓然认为,政府在采购的时候,既要求统一,又要兼顾公平,如果采购的产品本身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要达到统一还是比较难。

要避免这种问题重演,陈卓然说“谁来出钱”也是一个关键。“如果公共自行车最开始就是由区局财政拨划,统一招标,那问题肯定不会出现。”据陈卓然透露,谁出钱谁招标,此次区局的统一招标权,还是由6个镇街委托才得以实现。

以后开通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容桂,会不会采用第4个系统呢?针对市民的担心,陈卓然表示这个很难说,届时容桂自主招标,区环运局只能做一些引导,并不能强制要求容桂使用哪套系统。

计划

将绑定广佛通、市民卡

以及设立交换站

政府在未来将如何解决9个镇街间的“通借通还”问题呢?陈卓然回应称,目前政府与天轴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明确规定,公共自行车正式运营后要与广佛通或市民卡绑定,这样即可借取和归还自行车。而其余3个镇街,区局也要求各个镇街争取能尽快实现这一功能。“目前我们正在多方跟进协调,但还需要一定时间。”

至于实现通还问题,陈卓然表示,近期系统更换是不可能的,不过由于技术方面的限制,通还在短时间内还很难实现,目前区局正在研究在镇街交界处增设交换站,站里同时有两个系统,市民可在跨镇街之前先到这里还车借车。“届时投入使用后,根据实际情况增设交换站,这样应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

相关新闻:

禅桂曾“大改造”实现对接

事实上,公共自行车系统无法对接,不仅仅出现在顺德区内,禅桂两地在刚刚推出公共单车时,也是各自招标不同的公司,各自建设运营,此事经媒体披露之后,两地系统才开始进行对接,并统一两区域收费标准,实现通借通还。

桂城自行车系统已于2010年8月1日启用,而禅城自行车系统随后才推出。在两区域试运行时,两区域的自行车明显不同。

经过两区域相关部门的沟通,最后,禅城改用桂城标准,双方公共自行车实现了系统统一,配合上统一的收费标准,禅桂的公共自行车在2010年9月顺利实现了通借通还。

有禅桂市民指出,应在一开始规划时充分跨区域协商,考虑未来的融合和发展进展,以免徒增不必要的浪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良 自行车 系统 顺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