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股份整体上市难题待解

2012年05月26日 08:5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为了尽快实现上市目标,北汽股份目前正在进行其成立以来的一次大范围业务重组。而在这次业务重组中,北汽有限的去向问题则成为了北汽股份和北汽有限之间的分歧所在。

日前,北汽制造常务副总裁莫惠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从2001年的时候,北汽有限就被划归到了北汽股份旗下,但从去年年底起,北汽有限就又从北汽股份中脱离出来了,重新回归到了北汽集团旗下。这样调整的原因是北汽集团意欲重新重组北汽有限。”

按照北汽股份总经理韩永贵北京车展上公布的最新时间表,北汽股份的计划上市时间是在2013年。不过现在,机构调整方案的分歧、北京奔驰中方股权的尚未注入以及“北京牌”盈利时间点的不确定性,使得北汽股份2013年上市的计划看起来并不容易实现。

北汽有限退出?

据莫惠波透露,北汽有限退出北汽股份的原因,与其将旗下的一个顺义基地售卖给北汽股份的计划息息相关。

据悉,目前北汽有限在顺义共有两个基地,其中的一个生产基地已经被出售给了北汽股份,并已被打造成为北汽集团旗下的高端越野车基地。

而在将顺义的基地之一转让给北汽股份之后,北汽有限未来的生产重心也转移到了河北黄骅。据莫惠波介绍,目前北汽有限已经开始在河北黄骅建设生产基地,其中基地一期产能将达到30万辆。

莫惠波表示,北汽有限脱离北汽股份,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北汽集团对外扩张的战略。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目前北汽有限的部分产品规划已经与“北京牌”的产品规划形成了同业竞争。据悉,今年6月,北汽有限将发布其跨界车品牌“威骏”,而这一车型已与“北京牌”旗下的微车品牌“威旺”极为雷同。

上市途径未定

虽然北汽有限高层对脱离北汽股份一事言之凿凿,但北汽集团总经济师张建对此的应答是:“这仅仅是一种误解。”

据张建介绍,目前北汽股份是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机构调整和重组,但这次调整的目的还是为了优化股份公司的资产和业务。

据悉,至少到目前为止,原定于去年年底注入到北汽股份中的北京奔驰中方股权还没有被吸纳入股份公司中。这也让北汽股份的盈利能力大打折扣。

此前,张建曾预计,“北京牌”的盈利时间点会在明年的第三季度。不过今年整体汽车市场的转冷及合资自主品牌的纷纷打压却令所有自主品牌的发展承压。

据张建介绍,目前北汽股份仍未确定其具体的上市路径,“IPO或者借壳等多种路径都在进行。”此外,为北汽进行上市辅导的券商投行也尚未确定。由此看来,北汽股份的上市之路或许仍旧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份 有限 北京牌 顺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